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志愿服务

爱“挑刺儿”的他们 是小区最美“风景”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5

志愿者在小区内清除垃圾。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在万郡大都城,有一个由居民自发成立的志愿服务组织,他们自觉守护小区,主动寻找和发现小区里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和问题,两年多来,这个参与者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服务队,已成为小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

  因给物业“挑刺儿” 而诞生

  吕汉清是邻里守望万郡志愿者服务队队长,说起这个志愿者组织成立的初衷,吕汉清不由得笑了。他说,他是2016年搬入万郡大都城小区的,当初房子存在一点问题,需要通过物业找开发商协调解决,一来二去,他就想干脆成立一个组织。“通过业主自身的努力,把小区治理得好一点,让小区居民的居住环境往好的方向发展。”吕汉清笑着说,他成立这个志愿者服务队的初衷是给小区物业挑毛病。

  令吕汉清没有想到的是,万郡物业得知吕汉清的想法后竟非常支持。“业主寻找小区里存在的问题,这等于是在帮助我们提高对小区的服务质量。”万郡物业总经理张丽从另一个维度看待此事的意义。而社区也非常欢迎吕汉清的想法,因为小区是社区的一部分,小区环境治理好了,社区工作就更容易做了。

  这是一个三方共赢的好事。

  2019年10月12日,由12名业主组成的邻里守望万郡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并拟订了章程。为了表示对于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支持,物业专门为他们提供了一间宽敞的办公室,里面桌椅齐全,物业还专门给志愿者们制作了统一的袖标和队服,购买了簸箕、笤帚、夹子等清洁工具。“巡逻累了,我们可以在办公室里喝点热水,歇一歇。”吕汉清对于物业的支持很满意。

  根据人数,吕志清和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分成3个班,每班4个人,每周一、三、五的上午在小区里巡逻,他们风雨无阻,寻找各种安全隐患、卫生死角。

  “我们小区有27栋楼,楼里楼外,每天都能发现一些问题,如果天气不好,我们会巡查小区地库,地库负一层是自行车棚,负二层是汽车停车场,我们会查看地库标识是不是完整,有没有安全隐患。”吕汉清介绍。

  在万郡大都城,吕汉清和他的邻里守望万郡志愿者服务队成了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时常有好奇的居民走上前询问他们是干什么的,得知实情后,也有居民高兴地表示:“我也想参加。”

  如今,经过两年的发展,这个志愿者组织已经发展到26人,年龄最大的成员70岁,最小的也有50多岁。人数增加了,志愿者服务队的巡逻变成了从周一到周五上午,一周5次,每班增加到了5个人。

  “活动日志”里的点滴细节

  今年国庆节前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吕汉清和几名志愿者又在小区里巡逻,他们手拿夹子,遇到烟头和落叶就细心地夹起来,再放入路边的垃圾桶内。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在仔细发现和寻找“不顺眼”的地方。

  两年来,吕汉清和“同事”们秉承“挑刺儿”的想法,寻找他们眼中的问题。电线裸露、公共设施损坏、井盖破损、卫生死角、电动自行车和自行车在单元大堂内停放……这些,都是他们眼中需要整改的地方。

  吕汉清说,他们每天都要填写“活动日志”,“活动日志”已经积累了好几本,上面除了日期、参加人员等信息外,还有“活动内容”“发现需整改信息”等,他们都会认真填写。“我们和物业及相关职能部门还有一个信息反馈微信群,我每天都会把发现的问题发到群里,相关部门整改后,再给我们反馈回来。”吕汉清说。

  在邻里守望万郡志愿者服务队办公室入门处,有一个志愿者巡查反馈信息栏,上面有19组照片,这些照片都是吕汉清和队员们拍摄的。“木台阶破损、垃圾桶盖子坏了、台阶瓷砖脱落、车棚里发现共享单车、消防柜门板掉落、15栋1单元后面堆放有垃圾、19栋1单元后门路灯罩子掉落……”每张照片上都标明了存在的问题以及地点,物业工作人员可以一目了然。

  今年“创城”期间,有了邻里守望万郡志愿者服务队队员的帮忙,物业和社区工作人员感觉轻松不少。

  邻里守望万郡志愿者服务队关心的不仅是小区里的硬件问题,也关心小区居民的呼声。由于吕汉清工作的“特殊性”,他进入了小区所有业主的微信群,2020年5月一天傍晚,他在一个业主群里发现一名业主的求援,这名业主的父亲91岁高龄,在家中不慎摔倒,送到医院后手术急需输血,可是医院和血站都没有符合他血型的血,所以紧急向大家求援。吕汉清看到这条信息后,立即转发到了其他业主群中,很快就有3位业主主动联系了吕汉清并提出愿意献血,吕汉清带着这3位好心的邻居献了血,老人终于得以成功手术。

  说到邻里守望万郡志愿者服务队的未来,吕汉清说,只要他的身体许可,只要大家的热情还在,他们会把邻里守望这件好事一直持续干下去……(包头晚报 青萍)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