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实践

百项暖心事 件件暖在居民心坎上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18

居民参加社区活动。 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问于民、为于民”,马上“办”,“民有所呼、我必有应”……这些举措,对于一个有着28个小区33196户居民的街道办事处而言,真的是一件非常难完成的任务。

  然而,今年以来,青山区先锋道街道就是将那些不好啃的“硬骨头”全部纳入到街道和社区工作中,公开这些承诺,让百姓监督。

  从严冬到盛夏,从盛夏到隆冬,一桩桩、一件件居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特别是在解难的基础上,先锋道街道根据居民意愿,结合重点目标任务,共策划推出了100项暖心事、微实事,如今这些事已经完成89件,正在实施11件,到今年年底前,百件暖心事、微实事将全部完成。

  百项暖心事已完成89件

  如何有效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问题摆在了青山区先锋道党工委面前。“一定要倾听百姓的声音,解决他们实实在在的问题。”先锋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王东波的一席话,得到了所有工作人员的赞同。

  “三问”是基层工作最好的途径,先锋道街道党基层工作人员在做好“三问”工作的同时,设置“吐槽窗口”、召开了“吐槽大会”,同时建立居民诉求及时受理、及时办理、及时反馈的工作机制。

  很快,一桩桩、一件件居民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迅速收集了上来。“这些才是我们真正想要的。”王东波说。

  随后,街道根据居民意愿,结合重点目标任务,共策划推出了100项暖心事、微实事,涉及资金276万余元,包括民生保障类、基层治理类、纪念活动类等多项内容,涵盖了人居环境改善、人文素养提升、职业技能提升、敬老爱亲、护民保平安以及居民志愿者动员、党建特色活动等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项目质量之高、投入规模之大、覆盖范围之广,均创新高。

  在兵工华居小区,孩子们有了快乐玩耍的“娱乐沙坑”;在呼得木林新天地小区,新安装的电动车充电桩运行良好,有效杜绝了安全隐患;在幸1号街坊,困扰18号楼居民多年的违建“堵心墙”终于被拆除,居民拍手称快;在赛4号街坊,老年人智能手机操作小课堂正在定时授课,老人们也有了与智能化生活融合的机会……

  截至11月初,先锋道街道“我为群众办实事”暨“百项暖心事、微实事”项目已完成89件,正在实施11件。剩余的年底前全部完成。

  彻底解决“老大难”问题

  百项暖心事、微实事中,人居环境提升类项目占比最高,完成速度也快。

  “该类项目,我们主要通过修建公共设施、打造休闲空间、美化家园环境三大任务来达到惠民生活的目的。其中较为突出的有呼得木林大街6号街坊健康直饮水改造项目和‘睦邻耆心’适老化改造项目。”王东波说。

  呼得木林大街6号街坊电三建院老旧小区居民饮水问题是个“老大难”问题,为了彻底解决,哈达社区针对小区饮用水状况、直饮水优点、取水点意愿设置、直饮水收费、服务意见建议等内容进行了“直饮水”安装民意问卷调查,与包头市融通水务公司合作,投入150万元为呼得木林大街6号街坊居民接入直饮水,该项目是百件暖心事微实事中投资最大的一个项目。

  随着包头市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对人文素养提升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百项暖心事、微实事中相关项目共计19件。

  为有效满足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营造良好的社区人文环境,先锋道街道组织各社区开展了精彩的知识科普、公益电影、文化培训等活动。“萌娃们的蓝朋友”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组织了辖区小学生实地参观文化路消防特勤中队,近距离了解消防知识;“枫色园艺映党红”课堂项目,借助微景观改造契机,探索绿色社区自治模式;空巢老人的“花样世界”手工面点制作服务项目,组织辖区空巢老人开展手工面点制作活动,全面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生活。

  民生项目提档次全覆盖

  睦邻友好是先锋道积极倡导的社区文明建设重要内容,百项暖心事、微实事中敬老爱亲邻里情类项目共计21件。

  先锋道街道针对辖区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的特殊需要,通过组织免费义诊,举办趣味活动,实施适老化改造和帮扶困难群众等措施制定了相应的关爱活动项目。哈达社区推出“健康汇客厅”免费义诊项目,为辖区居民开展全年4次义诊,提供专业全面的健康咨询和指导;北嘉社区开展“乐童计划”四点半课堂服务项目,为辖区流动人口家庭子女提供放学后免费或抵偿托管服务……

  另外,让居民受益的“红色栋助力社区微端治理”楼栋长培训项目,“巧手剪出民族情”民俗手工培训项目,“智慧车棚”建设,打通幸福路1号街坊18栋居民楼的“生命通道”等,每件事都做到了居民的心里。

  “‘居民提议、网格汇总、社区牵头、街道统筹、社会组织和辖区党员广泛参与’是我们坚持的工作思路,同时明确了将以往民生项目‘保基本、广覆盖’向‘提档次、全覆盖’转变的目标。通过走访入户,组织召开居民‘吐槽大会’,认真听取、收集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群众所想所需,保证了实施的重点民生项目更加贴近群众。可以说,这100个项目涵盖了辖区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基本实现了覆盖全体居民的预期目标。”王东波自豪地说。(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