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政校企通力合作 共谋融合发展新篇章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3-03

  近年来,随着固阳县招商引资的顺利推进,入驻工业园区的企业逐步增多,固阳县工业蓬勃发展,对专业化、技能化的人才需求日趋高涨。县人社局整合市内外大专院校、职业技术院校和企业等各类资源,大力开展“校企合作”,为企业招工引才,为我县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3月1日,由固阳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龚小勇带领组织部副部长张宏文、县人社局局长贾佳、县就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唐文宗,还有我县弘元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方日升硅业有限公司、包头市格索兰新能源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一行赴呼和浩特与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呼和浩特职业学院等6家职业学院推进政校企三方人才合作。

  上午,首先在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开展了政校企合作洽谈会,化工职业学院院长,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内蒙古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就业处主任、内蒙古北方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等负责人参加了洽谈会。

政校企合作洽谈会。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会上,化工职业学院院长韩春杰首先对龚县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学校办学、人才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情况做了详细介绍,韩院长表示,“政校企”三方齐聚一堂,共同商讨如何落实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重要使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学校将依托自身优势,与各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推进产教融合发展,当好人才培养的践行者。

  随后,龚县长讲话表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产业调整,固阳县抓住机遇,开创了工业发展的春天。固阳县预计在十四五规划末打造完成千亿园区,但是目前固阳人口结构不均,工人年龄普遍偏大,适龄就业人员和技能型人才严重缺乏,导致企业难以注入新鲜血液,发展滞缓,所以此行特地来与多所贵校“搬救兵”。龚县长强调,贯彻落实市县两级“双招双引一优化”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政校企”合作交流,固阳县政府将出台青年人才来固就业创业优惠政策28条。对校企合作龚县长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建立深度战略合作框架。让双方的合作走稳走实、做实做细。二是开展“订单班”模式。更有针对性人才培养,精准滴灌,减少双方时间成本。三是委托学校做一个关于毕业生就业的需求和要求调查问卷,便于企业和政府优化和改进服务,更好的引人才留人才。各参会企业对企业发展、人才需求、薪酬待遇、职业发展通道等进行简要介绍,校企双方围绕人才培育、订单培养、校企共建等进行了座谈交流。最后在与会领导的共同见证下,龚县长分别与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内蒙古北方职业技术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签约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人才培训、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交流,努力实现产业与人才的双融共促。

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会后,参会人员一行参观了内蒙古化工职业学院的实训操作基地和安全教育基地。

参观现场。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下午,龚县长一行人受邀来到呼和浩特职业学院开展“政校企”合作对接会议,呼和浩特职业学院院长张玉柱表示,希望通过政校企三方的良性互动,探索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就业率,更好地满足企业需求。龚县长也指出,政校企人才合作工作要落实、落细、落地,要建立良性机制,深化合作互动,做到产教融合、校企共同育人,缩短双方时间成本,实现双赢乃至三赢。

呼和浩特职业学院与包头市固阳县人民政府及属地企业校政企合作对接会议。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下一步,固阳县人社局、县就业服务中心精准发力,探索建立政校企常态化三方协作机制,推动院校与企业间的高效率沟通、高频次对接、高质量合作,推动形成高校按需培养人才、企业精准引入人才、政府专人服务人才的深度协作模式,让政校企三方在政策落实上共振,在岗位及就业形势分析上共享,切实解决企业引才难、用工难、高校毕业生就业难等问题,为我县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甄鹏)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