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包头公安:多举措服务老年群体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2-24

  我母亲摔伤了腰部行动不便,你们能上门照相制作身份证,真的太感谢了。”青山区富源小区杨老太太家属拿着民警送到家里的身份证,连声道谢。

  近日,青山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行政审批中队接到幸福路派出所转呈的群众求助,称辖区群众杨老太太摔伤不能行动,但其身份证丢失,给生活、就医带来诸多不便。于是,青山区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行政审批中队民警利用休息时间,带着背景布、照相器材等设备来到老人家中,为老人采集人像信息,并第一时间完成审批。
  为老年人提供适老化服务,让老人感受到社会的关心关爱,是全市各级公安机关“爱包头、作贡献”的具体实践。近年来,市公安局通过上门代办、贴心帮办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水平,让老年人从中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同时,市政务大厅出入境办理窗口设立了老年人服务专窗,优先为老年群体办业务,减少等待时间。“大部分老年人没有办理过出入境证件,对办理流程不熟悉、不了解,经常跑错窗口,但是通过帮办员的一步步引导办理,老年人能够简单明了地知道自己应该去哪里、找谁、如何办理。”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民警陈浩介绍。
  居民身份证自助办证机、出入境自助办证一体机的大量使用有效缓解了窗口高峰期警力不足的困境,并且自助设备的全天候开放使用,更是为上班族、学生族提供了最大便利,却也成了部分老年人难以逾越的“鸿沟”。为此,市政务大厅安排了帮办员进行指导,从叫号机叫号、打印电子材料到电子支付等一系列环节,都手把手热心指导,确保老年人能顺利完成业务的办理。
  此外,市政务大厅出入境办理窗口通过老年人服务专窗提供咨询办证业务,还有现金兑付、帮付代缴的服务,并配备了老花镜、雨伞和急救药品等物件,全方面优化老年人的办证环境,提高办证质量和效率。(包头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浩宇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