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市住建局:重拳整治 交出“安居”新答卷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2-12-30

  为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维护购房群众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包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通过加强执法检查、畅通投诉渠道、打击违法行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强化协作配合等具体工作举措, 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和痛点问题,多措并举、重拳出击,大力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乱象,切实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
  重拳出击
  据了解,为持续推进房地产市场整治现场检查工作向纵深发展,该支队按照《包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坚持多措并举,重拳出击,确保整治成效。
  及时研究我市房地产实际情况并制定检查计划,第一时间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并及时召开推进会议,针对我市房地产市场重点环节和信访热点,明确目标和责任,对在建在售房地产企业和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现场检查和抽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立案查处。
  在整治过程中,为提升检查效率,按照“打击少数、震慑一片、全面规范”的工作思路,分批次赴包头市贝壳房地产经纪公司总部、包头市联邦和链邦置业公司总部、包头市优居经纪公司总部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查开发企业售楼部和中介门店1015处(次),其中在建在售商品房售楼场所205处(次)、房地产中介机构门店810处(次),累计张贴投诉举报电话154条,张贴购房警示19张,对5起案件立案查处,涉及两家大型房地产中介机构和4名房地产经纪人。
  标本兼治
  据了解,包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相关工作人员分别于今年4月、5月、6月赴包头市贝壳房地产经纪公司总部、包头市联邦和链邦置业公司总部等大型连锁机构连续三次开展了2022年“送法上门”服务。为工作人员进行专业法律讲解,对近期房地产市场投诉重点案例、投诉热点以及涉及相关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讲解,并对近三年以来市场整治的重点违法行为进行了通报。
  今年,该支队共组织开展“送法上门”活动四次,惠及市四区、稀土高新区约6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近500家中介机构门店3000多名从业人员。
  同时,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宣传活动,该支队在青松小区和阿尔丁植物园开展房地产领域专项整治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共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在商品房销售中心、房地产经纪机构悬挂宣传横幅300余条(含电子屏显示)。
  联动配合
  包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专门成立了投诉受理科室,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和投诉接待室,还聘请了2名专业律师,为群众合理合法维权提供了有益补充。
  截至11月底,累计接到群众咨询739件,回复解答率100%;累计受理投诉举报29件,办结回复率100%;累计接待来访群众55人次,有效维护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2022年,通过打击整治,房屋买卖投诉量明显下降,违法行为显著降低,通过多种形式普法活动的开展,形成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高压态势,结合日常监管及每月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行业典型违法违规案件通报,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进一步强化市场主体守法意识,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房地产市场秩序越来越规范。(包头晚报 李硕)
责任编辑:胡建忠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