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包头农商银行:坚守为农初心 乡村振兴“助推器”持续发力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2-12-15

  近年来,包头农商银行作为本土金融机构,发挥着支农支小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通过下沉金融服务重心,打通“最后一公里”,以金融行动描绘乡村振兴新诗篇。
  党建融合促发展
  包头农商银行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经营发展的有效融合路径,不断激发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建融合促发展上新台阶。
  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制定《包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2022-2024”支持全市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农村牧区社会化服务,全力加大对重点产行业、农村牧区重点区域的支持,做好乡农村牧区金融配套服务。
  “关心”“用心”“暖心”“贴心”“交心”“虚心”“铁心”“金扁担七心行动”促进党建与业务同频共振、深度融合,是包头农商银行在面临历史性、体制性和经营性问题和困难的背景下,于危机中育先机,变局中开新局,积极探索出路、主动谋求发展、结合工作实际提出的重要举措。
  推进“整村授信”。运用党建引领信用村评级结果,通过整村授信实现对零售业务“批发做”和“精耕细作”,确保每个信用户都能“随用随贷”。截至目前,建立农牧户信用档案13726户,授信9074户,授信总额126300万元。
  加强“政银合作”,与包头市石拐区政府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活动平台、解决金融需求,推动政银合作再上新台阶。与相关税务部门合作,推出惠企创新产品“留抵贷”,通过银税双方信息相互匹配,以综合生成“白名单”内企业的留抵退税作为主要参考,有效放大留抵退税政策效应,将企业纳税信用“变现”为“真金白银”,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打造“党建联盟”,推动各基层党组织与社区街道党组织建立党建共建模式,发展党建“朋友圈”,联合开展“乌兰牧骑颂金融”活动,共同实现党建资源共享,联盟发挥各自优势,携手破除发展难题。截至目前,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需求金额173141.82万元。
  朝乾夕惕创服务
  一直以来,包头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立足本土,做强主业,服务民生,创造价值”为使命,坚持“资金取之于地方,全部投放于地方”的服务宗旨,持续下沉网点56处,实现了市辖区和白云鄂博矿区的全覆盖。
  截至2022年11月末,包头农商银行投放农户贷款授信余额16.32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达15.15亿元,农户贷款余额户数覆盖9869户,覆盖率达到70.49%。
  创新金融产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全力打造“一品一贷”特色化金融产品的同时拓展供应链金融,其中“农保贷”“惠农贷”“信保贷”“金牛乳源贷”“金牛牧场贷”“税联贷”等支农支牧产品体系,不断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依托“农牧民工金融服务中心”,推广农牧民工专属产品“金牛E贷”,满足农牧民进城后购房、出行及子女上学等消费性贷款需求。建立农牧户的客户细分和差异化定价机制,探索创新开发农牧户专项消费性贷款产品,降低农牧户整体利率水平。成立IPC小微信贷团队,紧紧围绕“小额、快捷、频繁”的特点,解决了用钱难、办理难、办理时间长的问题。
  创新服务方式,全力践行普惠金融责任。借助点多面广、贴近农民、贴近农户、贴近农村的优势,依托覆盖全域行政村的银行卡助农服务点结合金融流动服务车,打造“行走中的银行”,实现全域“日常金融服务不出门、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特殊金融送上门”,为农户上门办理银行卡开户、激活社保卡、贷款授信等各类金融业务,现场解答金融咨询,讲解金融知识,真正把惠农政策和金融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切实将客户服务由“最后一公里”推进至“最后一米”。
  创新驱动谋转型
  近年来,包头农商银行结合自身实际与经济环境,不断优化转型之路。创新探索数字普惠金融服务,找准传统业务与未来客户需求的差异点、挖掘线上服务与线下服务的互补点。
  打造数据化产品。以“金牛微贷”为主打产品,整合“金牛快贷”“市民贷”“房快贷”“业主贷”等涵盖市民消费、小微经营、住房需求等一系列产品,探索推行“线上申请授信+线下面签激活”“只跑一趟”的线上信贷业务,打破了过去只有网点办理“一个选项”的老旧服务模式。
  推进移动化建设。在自治区联社带领下,完成了手机银行迭代更新工作,建立集金融产品、生活服务、电子商务等于一体的移动综合服务平台。截至11月末,电子银行签约127774人次。
  下一步,包头农商银行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包头地区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包头晚报)
责任编辑:胡建忠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