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包头机场:多举措服务特殊旅客 无碍出行有爱陪伴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30

  “现在到处都需要手机付账,我们不会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出去玩越来越困难了。还好机场能使用现金买东西,我准备买点特产带给家人。”旅客王阿姨乐呵呵地说道。像王阿姨一样不会用智能设备的老年朋友还有许多,针对旅客出行中亟待解决和需要改进的问题,包头机场立足机场实际,将无障碍出行当作“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之一,在无障碍出行方面精耕细作。主动作为,获得了旅客的点赞。

  跨越“数字鸿沟” 给老人多一个选择

  “平时都是孩子陪同出门,出示健康码的事自己不用操心。”一位老年旅客说,“这次是独自出门,多次扫码,就搞不明白了。”事实上,不仅是健康码,包括扫码支付、出行约车等信息化、智能化操作,都让不少老人“望而生畏”,在智能时代,老人的出行反而像被按了“暂停键”。

  我国老龄人口数量快速增长,伴随着社会迅速进入信息化、智能化时代,如何帮助老年旅客跨过数字鸿沟、顺利出行,显得尤为重要。

  为使老年旅客从家到机场“最后一公里”的行程更加便利,机场巴士提供“上门接送”服务,旅客在出行前3小时拨打机场巴士电话,即可享受巴士上门接送服务,到港旅客乘坐机场巴士,可享受送至家门口的服务。来到机场后,持“老年卡”的旅客,在包头机场购票柜台、值机柜台、登机柜台、安检柜台、机场巴士柜台,均可享受优先服务,各柜台均设立了清晰的引导标识。

  针对老年人的习惯,包头机场在问询柜台提供包含日常药品、针线包、老花镜等的便民箱,方便老年旅客取用。机场商贸、餐饮、行李打包等服务支持现金和银行卡支付,且配备足额零钱。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机场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并现场安排人员做好服务引导和健康核验。“根据老年人出行的需求特点,包头机场梳理了老年人乘机全流程,持续完善适老化服务举措,进一步便利老年人出行。”机场工作人员介绍。

  母婴设施健全 小设施化解“大尴尬”

女卫生间内放置的儿童脚踏梯,方便儿童洗手。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宝妈带孩子出行通常多有不便,经常左手拿包,右手抱娃,一遇到孩子的吃喝拉撒问题更是容易手忙脚乱,出行变成了一件处处受阻的头疼事。

  包头机场母婴室的设置缓解了带孩子出行旅客的尴尬。走入母婴室,温度适宜、环境整洁,护理台、冰箱、微波炉、沙发等设施一应俱全。根据空间位置,母婴室分为儿童娱乐区、哺乳区、冲奶区等多个功能区,满足了宝妈们的基本需求。“这里的温度和湿度控制得很好,环境也很温馨,令人感到既方便又舒适。”正在为宝宝换尿不湿的旅客吕女士说。

  除了建立功能设施完善的母婴室外,漫步机场之内,各种“小心意”也能时刻让人体会到温暖:安检通道的婴儿座椅,消除旅客检查时婴儿无处可放的尴尬;所有女卫生间内都放置了儿童脚踏梯,满足儿童洗手的需求。

  “不光要设备齐全,还要安全卫生,旅客才能放心使用。”航站区管理部工作人员王雪梅介绍说,所有母婴设施每次使用完,都会有保洁人员进行清理消杀,做到了“一用一消”。

  消除出行“障碍” 残疾人一路皆“坦途”

机场内设置了无障碍柜台。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包头机场一直不断细化措施、提升服务,无障碍设施遍布乘机全流程。包头机场将距离停车场较近的停车位设为无障碍停车位,停车位上设置专门的标志标识和服务电话,从旅客进入航站楼范围内便开始感受到人文关怀。

  进入候机楼后,残疾人朋友可乘坐带有盲文按钮的电梯直达到达出发大厅,可以在低位无障碍柜台办理乘机手续,通过残障人士通道接受安全检查。除此之外,机场内设置了低位问询柜台、无障碍卫生间、爱心等候区等,无障碍设施全面覆盖残疾人可能到达的所有区域。

  为检验成效,包头机场协同包头市残疾人联合会组织开展以“残疾人进机场”为主题的无障碍体验活动,邀请残疾人朋友体验和感受包头机场无障碍设施建设。“出行挺顺畅,感觉独自来坐飞机也没有压力,下回自己就可以出去旅游啦。”残疾人士杨先生高兴地说。

  体验结束后,包头机场将残联的反馈意见当成检验成果的重要标尺。针对无障碍卫生间改造、“智能化”无障碍设备升级等问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限定期限解决。

  据介绍,“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包头机场多项举措、多个设施让旅客得到实实在在的便利。接下来,包头机场将进一步规范和优化无障碍环境建设,切实解决无障碍环境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补足缺口短板、完善长效机制,增强广大旅客特别是残障人士、老年人、儿童、母婴等特殊旅客航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包头晚报 李鸿瑶)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