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土默特右旗教育局:不辱使命担当 护航心灵成长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2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的100周年,在旗教育局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进程中,土右旗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积极服务全旗广大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心理发展需求,团结合作,砥砺奋进,守正创新,自觉把岗位目标与服务人民作为中心工作的首要目标。开展了大量行之有效的工作,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果、收获了工作经验。

土右旗中小学心理教师自我关爱团体心理辅导。图片来源:土默特右旗教育局

  一、统筹安排,有的放矢,认真上好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公益课。

  旗教育局紧紧把握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现状,围绕青春期学生出现的一些心理问题,面向全旗中小学生扎实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今年3月开学,组织全旗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问题排查,深入了解学生心理状态,组织经验丰富的心理教师深入学校开展家长座谈,了解学生、家长、及家庭等实际情况。针对厌学、被孤立排挤、沉迷手机等问题,进行及时的心理辅导和家长教育辅导。

  二、预防为主,因地制宜,开展学校家庭教育讲座。

  家庭是孩子人格健全和心灵关怀的保底支撑,大部分学生的行为不同程度地受到家庭影响,孩子越大,受家庭影响越是深刻。因此,我们从小学家长入手,开展家庭教育宣讲活动,主题包括正确树立人才观,如何应对孩子的不良习惯,如何关注孩子的不良情绪,如何合理进行亲子沟通,通过改变家长来改变孩子。在家长讲座的活动中,团队教师还根据学校和个别家长需求,进行学生个案辅导和家长个别咨询,为全旗心理健康教育积累了大量素材,还给学校教育提供参考信息。今年3月份到4月份,旗教育局组织开展中学生心理讲座7场,受益学生1000多人,访谈或辅导学生35人。

  三、合作联动,研训一体,统筹发挥心理健康教师资源作用。

  旗教育局依托学生成长发展指导中心组织各学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观摩、咨询个案交流研讨,推动全旗心理健康教师整体素质提升。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教师自我关爱团体辅导、优秀心理教师支教研学等活动,让全旗心理健康教师在实践中在交流中提高业务技能。

  旗教育局立足全旗实际,助力广大在校学生和谐发展,阳光成长,开辟各种教育途径,用好各种心理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广大心理健康教师的积极性、专业性,为全旗教育系统的中心工作增光添彩,为全旗广大未成年人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土默特右旗教育局)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