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固阳供电分局:老站“换心” 乡村焕发新活力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19

  8月份的固阳,一片绿意盎然,在35千伏公益民变电站,包供固阳分局工作人员正开展变电站技改工程。

  公益变建于1981年,40年来,一直为地区发展提供源源动力,作为地区电网发展的见证者,该站的身影融入了固阳这座县城的记忆。在经过岁月的洗礼之后,公益民变电站设备出现老化现象,供电能力矛盾凸显。考虑到该站的配网出线供电范围涉及辖区内6000多名用户,包供于今年7月6日开展公益民变电站的改造工作。改造后将进一步提高辖区供电稳定性,完善农村供电水平,实现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双提升,为固阳县发展书写新的“篇章”。

固阳供电分局志愿服务队员用心了解村民用电需求。图片来源:固阳供电分局

  提升动能 农田焕发新活力

  在固阳县金山镇耳德尼沟村,当听到公益民变电站升级改造的消息,灌区负责人郝羽早早来到田地里,一边查看玉米地机电水井,一边和邻居刘三虎拉着家常。

  “老郝,今年的玉米怎么样?变电站改造完,又可以增添新的设备,收成一定比去年更好了,家里的猪崽可是等着吃呢。”“那可不是,去年供电局把村里的导线都更换好了,又新换了变压器,想什么时候浇地就什么时候浇,最近我也打算新增填些设备,又是一个丰收年,回忆起过去,现在真是过的好日子。”

  “20世纪50年代初,村里耕作播种的主要动力是以耕牛为主的畜力,那时候一亩地只能产出300多斤的玉米,收成也不是很好。80年代村里通电,公益民变电站又建成,产量提升到了一亩500斤,到了2000年,政府加大了对水利和电力的投资,灌溉方式由浇灌改为滴灌,现在亩产达到了1500斤,一年有将近4百多万的收成。产量上去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约好了”说起村里农业的发展,郝师傅略显激动,用手揉了揉湿润的眼睛。

  据了解,本次35千伏公益民变电站改造工程是将两台无载调压变压器更换有载调压变压器,改造后将全面提升电压稳定性,为农村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保障。

固阳供电分局35千伏公益民变电站更换有载调压变压器。图片来源:固阳供电分局

  优质服务 矿业生产新动力

  包头市巨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是一家主生产铁精粉的公司,每年产出铁精粉约7000吨,带动了地区的就业问题与经济效益。

  “我老家是福建的,当初也是听朋友说这里矿产丰富,而且附近有变电站稳定供电,生产特别有保障,我才来到这里,现在产量也足,还有电力企业帮助,收益特别好。”矿业负责人周先生说道。

  自企业入驻以来,固阳分局为其生产建设提供了电力上的支持与帮助,积极做好线路和设备的检查维护,保证其安全用电与稳定生产。

  “供电局给我们厂矿的生产运行提供了很大的帮助,特别是变电站改造之后,电压稳定性上去了,保证了厂内生产的高效化,产量和效益都得到了提升,最近我们准备引进设备,加大生产力度。”矿业负责人周先生笑着说道。

  产业转型 粮食加工新能力

  20世纪90年代,由于农村电压稳定性不够强,加之交通并不便利,耳德尼沟村村民想将种植的玉米磨成面只能徒步走到县城的磨坊加工。

  “那时候,我们村里没有设备,想吃点精面都得去县城,一大早就得从村里出发,路途远不说,没有交通工具,只能靠着人力往回拉”,每次回想起过去,郝三都不禁叹了口气。

  为改变这一现状,1999年,郝三买回一台磨面机,并无偿帮老乡磨面,使该村磨面走向机械化,提升了村民的生活水平。由于设备使用时间较长,2019年,郝三购买了一台新的磨面机,但因电压不稳、合闸断电的问题困扰,购买的新设备一度成了摆设,郝大爷和父老乡亲们都很郁闷,去年农网升级改造后,电压稳了,大家的玉米面又不成问题了。

  “当得知变电站改造这一情况,再也不用为用电问题发愁,充足的电力让我们的生活更好了,设备和线路的故障都解决了,面粉的质量越来越好。”提到供电局的用电服务,耳德尼沟村的村民赞不绝口。

  在历时1个月多的改造和调试后,公益民变电站2号主变于8月11日18时00分启动成功,完成了第一阶段的改造工作,告别了老旧的操作方式,实现了新的蜕变。据了解,公益民35千伏变电站改造完成之后,将进一步提高辖区供电稳定性,完善农村供电水平,实现供电能力和供电可靠性双提升。(固阳供电分局 张正卓)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