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包头公安:“十八般武艺”进社区,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10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全力营造文明城市创建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包头公安系统广大在职党员带着“十八般武艺”进入社区,走进社区、服务群众,积极作为、加压奋进,力所能及地为社区居民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持续开展清理小区卫生,摆放乱停车辆,规范停车秩序,清理楼道、小院杂物,纠正不文明养犬,宣传文明出行,完善小区基础设施......不断优化人居环境,以文明之风涵养城市品格和气质,用整洁靓丽的城市颜值为美丽包头赋能添彩。

  为社区更换垃圾桶

  工作过程中,民警发现由于小区垃圾桶使用率高、破损严重、桶盖丢失,导致细菌滋生,一旦清理不及时,往往垃圾满溢,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和小区的形象。为了给居民创造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近日,民警及时联系协调相关部门,申请资金为小区重新购置120个崭新的垃圾桶,及时解决关系居民切身生活的问题,受到了辖区居民一致好评。

  为社区粉刷墙壁

  由于小区内部分墙皮出现脱落、发黑、发黄等现象,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标准有了不少差距,民警了解这一情况后,主动和社区负责人联系,为社区解决这一问题。经过多日劳动,小区老旧墙体粉刷一新,居民高兴地说:“看到干净鲜亮的小区,我们的心情也变得格外舒畅。”

  拆除违规卫星锅

违规安装的卫星锅。图片来源:包头公安

  违规安装的卫星锅质量良莠不齐、接受的频道混乱复杂,既危害国家政治安全、信息和文化安全,又威胁小区居民安全和青少年身心健康。民警在社区工作时,通过广泛入户宣传,让居民们认识到违法安装卫星锅设施的危害性和严重性,积极动员小区居民拆除42个卫星锅,消除安全隐患。

  拆除小区内鸽子笼

  “阳台经常落有鸽子粪便,常年不敢开窗户,在楼顶搭建鸽棚太不合理了,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居民对民警说。得知这一情况后,民警联系相关部门共同协商解决办法,经过紧张工作,鸽子笼全部被拆除,楼顶恢复了往日的干净卫生,围观居民纷纷拍手鼓掌。

  为社区施划停车位

施划停车位。图片来源:包头公安

  民警走访社区居民,了解困扰群众的存车乱象问题,在全面清理社区环境的基础上,协调交管部门及小区物业对车辆进行划线管理,扩大了社区私家车、自行车、电动车等停放容量,提高了停放安全度,给社区居民带来便利。

  为社区打扫卫生

  市公安局各单位常态化组织民警到小区开展卫生清扫活动,对卫生死角、垃圾杂物等进行清理,保持干净、整洁的环境卫生,为创建文明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

  为社区安装防盗门

  本着创城为民惠民的思想,当发现社区有些楼栋门仍用的是旧式铁门后,民警立刻联系相关部门、争取扶助资金,为居民更换防盗门。一扇小小的防盗门有效强化居民安全感和获得感,也向民警敞开了群众的“心门”,对维护社区的安全与稳定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入户宣传创城知识

入户宣传创城活动。图片来源:包头公安

  为助力全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高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民警志愿者在社区积极开展创城入户宣传活动,耐心细致地向居民讲解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和居民应注意事项,号召居民自觉做到“文明在手上、文明在口中、文明在脚下”,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清除楼道杂物

  针对居民在楼道堆物堆料及堵塞防火门和消防通道问题,民警在社区各楼门的公告栏张贴清理和排查楼道的通知,加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之间的配合,定期开展居民楼道和公共空间的排查清理,维护居民安全和楼道干净整洁。

  治理社区内流浪犬

  流浪犬除了带来咬人的安全隐患外,还存在其他负面问题,如随地大小便影响卫生环境、携带病菌可能会传染疾病等等。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党员民警和派出所民警常态化对小区进行排查,发现并整治流浪犬,及时根据规程,将流浪犬送到专门接收流浪狗的机构。

  整治遛狗不牵绳

  为维护城市环境卫生和社会公共秩序,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民警全面开展“遛狗不牵绳”整治活动,进一步增强市民依法、规范、文明养犬的意识,维护广大市民和养犬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提升我市依法、规范、文明开展养犬管理工作的水平。

  整治违法小广告

  民警对社区内各类非法小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同时,严厉打击随意张贴、喷涂非法小广告行为,确保市容环境有明显变化,城市面貌有较大改观,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引导群众安全有序停车

  为了根治社区内非机动车辆违停乱放行为,民警在社区内施划非机动车辆停车区域,引导居民规范停车,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整治飞线充电

整治电动车飞线充电。图片来源:包头公安

  近年来,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悲剧时有发生,住宅楼内电动自行车私自飞线充电的行为已危及广大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创城过程中,民警对飞线充电行为开展专项整治,鼓励住宅小区集中设置具备定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等功能的智能安全充电设施。

  整治楼道停放电动车

处理楼道内停放的电动车。图片来源:包头公安

  楼道内停放电动车,万一出现火灾等事件,将严重影响人员疏散,安全隐患巨大。进入社区后,民警广泛宣传发动、积极督促整改,逐步扭转局面楼道内停放电动车、自行车的陋习,并积极联系对接推进住宅小区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场所建设,取得显著效果。

  整治商铺占道经营

  “马路摊点”占道路经营既影响社区群众正常出行生活,又影响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民警在社区工作中,一方面对占道水果摊、小吃摊进行劝离整治,同时,也积极向摊贩宣传道路法律法规,让摊贩们清醒认识路边设摊,不仅影响整洁美观,而且还带来很大的交通安全隐患,争取摊贩们的配合与支持。

  开展安全隐患排查

  为切实做好社区安全工作,民警针对辖区内住宅小区、沿街商铺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活动,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立即联络相关部门整改,全力清除隐患,杜绝各类事故发生,为社区群众提供安全居住环境。

  整治社区周边机动车乱停乱放

  为深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持续提升城镇交通安全管理水平,交管民警采取巡逻管控和定点严查相结合的方式,对社区周边违停车辆进行“拉网式”清查治理,不间断地对机动车乱停乱放违法行为集中清理整治,全力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文明交通环境。(包头公安)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