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为迁走流动商贩 他们建了一个市场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29

城管队员规范经营秩序。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全新的“家”让商户们很满意。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商户迁走后,小区门前恢复整洁。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整齐有序的新市场。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一个自发聚集起来的自由市场覆盖在小区的外围,虽然方便了小区居民购物,但其存在的安全隐患、交通隐患、噪音扰民等问题,随着聚集商贩的激增,暴露得越来越明显。

  解决流动商贩的聚集,必须治标才能治本,必须有切实可行的办法。

  今年7月9日,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支队东河区大队联合东河区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在短短12天的时间,不仅有效完成了几百户流动商贩的迁徙、安置,更为解决包头城边流动商贩聚集,寻找到了一个特别的经验做法。

  市场乱 求蜕变

  在东河区河东镇南黄线以南保利罗兰香谷北侧的一片空地,这里地理位置较偏远,属于城市外围新开发地带,由于近年来附近新建多个小区,商贩们经过长时间的聚集,形成了一个拥有三四百名商贩的大型流动自由市场。

  近日,站在整洁的保利罗兰香谷外的空地广场上,几座优雅的雕塑静静矗立着,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一片嘈杂。

  河东镇保利社区党支部书记李文斌介绍,紧邻这个市场的是保利罗兰香谷小区的1栋、20栋和30栋,最初大家都觉得有商贩在小区外卖东西方便生活,可是随着商贩的聚集量越来越大,暴露出了很多严重的问题,比如噪音扰民、无序停车造成的安全通道拥堵、环境卫生难以保证等,居民开始向物业和社区反映,他们虽然加大管理力度,但是由于受管理权限的限制,无法实现更有效的制约。

  “一早出门上班,经常会被门外通道上停放的各种车辆阻塞,晚上回家的时候,堵车的情况比早晨还要严重。周六日,聚集的商贩更多,很多商贩都会打开高音喇叭,噪音从清晨开始,能持续到半夜。一些销售食品的商贩将带有大量油污的废水倒入小区外通道上排放雨水的管网中,残留的油污造成周边环境大面积污染,夏季这里成了蚊蝇的滋生地。我们靠近路边的这几栋的居民强烈希望这个市场搬离,还业主安静生活。”1栋居民姜先生说。

  问需求 找“娘家”

  姜先生和众多业主的呼吁,通过社区在6月底反映到了东河区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支队东河区大队。

  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支队东河区大队大队长王会军清楚地记得他带着副大队长王宇第一次来到这里时看到的一切,他用手机录下了这里嘈杂的场景、无序的经营和部分环境的破坏。

  王会军说,当时他们和东河区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杨智直接召开现场会,明确这个市场的治理绝对不能采取一刀切的办法。“这个市场关系着三四百人的就业问题,关系着他们背后三四百个家庭的生活,强制取缔,不仅不能解决问题,反而对他们是一个巨大的伤害。给他们找一个更加适合经营的场所,通过引导和规范管理改变他们的流动性,才是解决这个庞大自由市场的最终办法。”

  能容纳这么多商户,且短期内实现搬迁安置,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调研中,商贩们纷纷提出,一定要就近、一定不能给他们的经营带来困难、一定要换位思考体谅他们的难处。

  人性化管理,才是长久管理的基础。充分尊重商贩们提出的要求,王会军、杨智、王宇等人开始在保利罗兰香谷附近的四个大型小区范围周边“勘探”。最终,包头市回族中学东面路边郑二窑子村一大片闲置土地,让他们看到了可能。

  搬“新家” 有发展

  从保利罗兰香谷穿过南黄线向北走大约十几分钟的时间,在包头市回族中学东侧路边,一个布置整洁的大型市场在绿荫中赫然出现。

  高高围拢的院墙,里面全部硬化的区域内整齐地划分出了停车场和经营区。经营区范围内还分出了蔬菜、水果、副食、小商品等区域,一条条整齐的巷道上,摊主门撑起了一个个遮阳篷,偌大的市场从西北角最高点望去,整齐有序,一片繁荣。

  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支队东河区大队副大队长王宇说,这就是为过去保利罗兰香谷外自由市场摊贩们“搬迁”的新家。虽然这里目前还相对简陋一些,不过与保利罗兰香谷外相比,已经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在水果区售卖水果的商贩崔师傅正在接待顾客,闲下来之后,他一边将顾客挑出来的水果叶子和杂物装进身后的垃圾袋,一边高兴地说:“搬到这里来之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有序和干净,商贩们各有各的位置,形成了很好的良性竞争,经营环境与过去有天壤之别。其实大家售卖的多数都是入口的东西,最看重的就是环境,现在市场里有各部门的严格检查,不仅顾客买得放心,我们卖得也放心。”

  在另一个区域内,一名售卖生活日用小商品的商户也说,这里规划的范围比较大,车辆进出非常方便,环境设计给各类生活用品消费提供了较好的条件,来到这里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定,未来大家都想着扩大经营,打造更大的发展空间。

  巧做法 可借鉴

  看着原本闲置的土地,变成了一个未来可以“生蛋的母鸡”,东河区河东镇郑二窑子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蔡鲸特别高兴。他说:“现代农村一定要有多样的村集体经济,这市场在解决城市管理难题的同时,给村子的发展带来了契机,我们非常感谢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支队东河区大队和东河区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做法和信任。”

  蔡鲸介绍,前期他们得知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支队东河区大队联合东河区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要全面规范距离他们村子不远处那个凌乱的自由市场时,主动提出,要改造他们村附近的这片100亩的土地。“我们的想法与执法局领导的想法不谋而合,他们也希望通过疏堵结合的方式,让商贩有一个不论是经营环境,还是配套软硬件条件都好的大市场。在与两级执法局领导们商讨之后,听取了他们很多宝贵意见,我们初步建成了这个市场,在两级执法部门的大力帮助之下,很快形成了目前的规模。我们未来还要继续加大投入,给商户提供更好的经营条件,通过更科学的规划、更加科学的管理,在东河区的南部建立一个大型综合农贸市场,服务南部建成区的发展。”

  在市场中,两名城管执法队员沿着市场的巷道认真地巡回检查,并不断与商户们进行着沟通。杨智说:“为了更好地管理这个市场,建成之前几方人员就制定了详细的管理办法,邀请了东河区食药监等部门的入驻,同时安排了环卫工人在经营时间内保洁,在经营结束后打扫,市场中还专门安排河东镇综合行政执法局二中队的执法队员每天早晨6点就来到市场内参与管理,一直到晚上市场整个全部撤摊之后离开。近一段时间,包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督查支队东河区大队工作人员也经常走进市场指导工作,我们所有人都希望通过科学、严密、人性化、符合市场规律的管理,让这个市场养成良好的经营秩序,为未来东河区乃至全市一些临时市场的合规发展寻找更加切实可行的办法。”(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