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单位

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凝心聚力共创文明城

来源: 2021-07-23

  每天早上7点,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洒落下来,青山区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白凤超、王超宇也早早地开启了一天的巡查工作。在驻场“办公室”——屹林农贸市场,他们细心地查看垃圾是否及时清运、食品三防是否到位、是否有占道经营和宠物入内等问题,发现后及时处理并要求商户整改。

青山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在市场内巡查。图片来源: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在青山区各个农贸市场,都能看到像白凤超、王超宇这样的“驻场专班”的身影。每天从早上市场一开门到晚上闭市,他们不断地在场内来回巡查,维护正常秩序。

  为营造文明健康的市场环境,青山区市场监管局把农贸市场综合治理作为监管主阵地,以升级改造、整改提升为抓手,实行“一市场一专班”工作机制。包联组成“驻场专班”,把办公室搬进农贸市场,与市场主办方一起对照29项测评指标全方位整改提升,全天候驻场“找茬”,并对梳理出的问题及时进行解决。同时,组织执法人员对辖区“三小”行业进行专项整治,重点针对食品储存隔墙离地,原料采购索证索票,加工生熟食品容器、工具等交叉污染和混用问题,从业人员健康合格证、消毒设施等进行严格监管。针对烧烤摊点,采取“5+2”“白+黑”模式,由包联领导带队、全员下沉、网格化清单式夜查夜市烧烤。

市场内景。图片来源: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此外,青山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启动“三集中、五规范”模式,将划定区域内符合要求的摊贩统一纳入食品备案管理,为临园道等6个辖区便民市场的食品摊贩陆续开展办理备案。针对农贸市场食品安全溯源、经营诚信、支付纠纷等问题,推出“智慧菜场”试点,以实现数字化管理、智慧化经营、集成化支付、可视化监管等高效快捷服务。(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杨培霞)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