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我们的节日

文明祭祀 清明祭扫新风尚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4-06

  清明节是我国传统的祭祀节日,近年来,包头市大力宣传文明、健康、安全的祭扫方式,如今,许多市民改变焚烧纸钱等旧习,以献花、网络祭奠等方式追忆先人,并逐渐演变成一种新风尚,为清明注入“文明”的理念。

  多措并举 让祭扫更有温度

  3月初,市民政局超前谋划,提早安排,积极协调各相关部门做好全市文明祭扫服务工作。

  全市各级民政管理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文明殡葬宣传力度,引导群众参与丧葬习俗改革,倡导树立文明殡葬新风。市民政局在市属媒体新媒体平台,发布“文明祭扫 平安清明倡议书”。市殡葬管理处、市大青山殡葬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不间断宣传殡葬政策。

  全市各殡葬服务机构购置大量鲜花,开展免费烧纸换鲜花,丝带寄哀思活动。部分公墓服务机构提供免费定点接送车辆,增设祭祀专用工具及消防设施设备,配备急救药箱、轮椅等,全力保障市民祭扫文明、安全、环保。

  文明有序 让祭扫更有保障

  4月5日上午,在包头市殡仪馆、大青山福禄园公墓、天堂园公墓等各大墓园,祭扫活动井然有序,文明低碳观念深入人心,市民更多选择以敬献鲜花、清扫墓碑等文明环保的祭奠方式缅怀先人。

  前来祭扫的市民通过扫码、测量体温进入墓园,在包头市殡仪馆、大青山福禄园公墓,测量体温扫码进入后,可以看到公墓入口张贴有文明祭祀的宣传标语,而且为了方便没有交通车辆的市民祭扫,大青山福禄园分别在市四区设立免费接送点,接送祭扫市民。

  市民张女士每年都会带着鲜花来大青山福禄园公墓为父母祭扫,她说:“清明节一些人以烧纸、焚香、放鞭炮等传统方式祭祀,既不环保,还存在火灾隐患,我们多年前就改用鲜花祭祀了,既环保,又美观。”

  在天堂园公墓,我们了解到,天堂园公墓每年都配合辖区安全消防部门,为前来祭扫的市民提供安全有序的祭扫服务。同时,对前来祭扫的车辆分成进口和出口,以免发生拥堵。天堂园公墓副总经理王文孝说:“我们在园区多个地方设立了健康码扫码点,让前来祭扫的市民可以提前扫码;在防火安全方面,我们联系了辖区消防部门,同时也有自己的消防设施,保证市民安全祭扫。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市民注重环保祭扫,今年墓园购置了2万支鲜花,全部免费换完。”

  据统计,截至4月5日,包头市祭扫人数达29万余人次。

  生态节地葬 成为殡葬新风尚

  早在几年前,天堂园公墓便推出了生态节地葬,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大力的宣传,生态节地葬被越来越多的市民所认可。

  生态节地葬包括树葬、花坛葬、草坪葬、壁葬等方式,4月4日,包头九龙生态人文纪念园以“致敬生命·融于自然”为主题举行了第三届绿色环保、生态节地、公益惠民活动。为6位逝者开展公祭及集体安葬仪式。

  市民杨先生为父亲选择了树葬的方式。杨先生说:“全社会都在倡导厚养薄葬,我认为树葬的方式既经济又环保,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生态节地葬。”

  据了解,全市共有2万个生态节地葬墓穴,目前已经使用1800多个。越来越多的市民在认可生态节地葬。

  多方联动 让清明更文明

  2020年8月1日起,包头市正式实施《关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点放孔明灯、堆燃旺火和焚烧祭祀用品的决定》,在此基础上,市政府办公室发布了《关于加强清明节等重点祭祀节日期间焚烧祭祀用品管理工作的通知》。今年,由市民政局牵头组织协调消防部门、交管部门以及各旗县区街道办事处,联合做好禁止焚烧祭祀用品的相关工作。

  “平安清明千万家,防范火灾靠大家……文明祭祀,平安清明”。这是昆区鞍山道街道办事处辖区内的每个十字路口小喇叭发出的宣传声,清明节期间,鞍山道街道办事处按照两人一组的原则,在各十字路口安排工作人员值守,劝导和引导市民以文明方式祭祀。

  4月4日,鞍山道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党建办主任王飞在莫尼路和民族西路路口西南角值守,他说:“4日是祭扫高峰,晚上9点多,有一对老夫妻前来路口焚烧祭祀用品,我看到后,立刻上前阻止,经过劝说,老夫妻扔掉了祭祀用品,表示支持我们的工作。”(包头日报 梁晶晶)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