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未成年人

十心工程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7-14

  包头市未保中心立足工作服务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普及儿童安全自护知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教育引导,通过一系列富有针对性、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提升了包头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水平

  今年以来,市未成年人保护中心深入推进“十心工程”,根据儿童的需求和特点,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活动。中心立足工作服务实际,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重点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法律法规,普及儿童安全自护知识,加强对未成年人监护人的教育引导,通过一系列富有针对性、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提升了我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水平。

  初心、强心、连心

  共筑未成年人保护“防火墙”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涉及到千家万户,是关系到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大问题。今年,市未保中心深入学校、社区开展未成年人家长“家风建设”及未成年人自我安全保护教育培训。先后在昆区、青山区、固阳县、达茂旗等旗县区开展了8场主题鲜明的宣讲活动,让保护未成年人的“初心工程”更显成效。

  在“强心工程”开展过程中,关于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宣讲和知识竞赛等活动形式新、内容好,活动的开展让更多人了解并加入未成年人保护行列。特别是“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手抄报比赛活动,共面向社会征集作品200余幅,中心对优秀作品加强宣传,扩大影响,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心手相牵多举措,结对帮扶助成长。以困境儿童“1+1+1”精准结对帮扶为主要举措的“连心工程”,以1名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社工、心理咨询师)+1个爱心家庭+1名困境儿童(留守儿童、流动儿童及家庭)形成结对伙伴,开展包括“同孩子进行一次思想交流”“同监护人进行一次沟通交流”等在内的“六个一”活动,截至目前共帮助到10名困境儿童。

  关心、暖心、同心

  让爱零距离、有温度、见成效

  中心以“关心工程”为抓手,提供困境儿童心理成长团体和心理咨询服务,共开展了4期“云时代交友团”健康评测、发现自身优势、人际交往团体辅导活动,并针对未成年人开展个案心理辅导,让对未成年人的关心爱护零距离、有温度、见成效。

  依托“儿童之家”“老少乐园”和学校等场所,现阶段,市未保中心正在规划“鹿城希望驿站”的设施设备配置工作,中心计划定期派出社会工作师、心理咨询师等专业人员,重点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开展日常心理咨询、交流和小规模讲座、心理团辅等活动,全力推进“暖心工程”有效开展。

  “解开千千结、感觉气球、共建未来城……”

  今年3月,30名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流动儿童在积极心理学团体辅导老师张婧的带领下,在市未保中心开启“童心同行同成长”抗逆力训练营活动。在石拐区蒙古族学校,专业教师对参与活动的儿童进行行为指导、挫折教育和心理疏导,教育引导他们增强自信,培养良好心态,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提高抗逆能力。“同心工程”开展的包括未成年人价值观建设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让孩子们在集体中增进了解、加深认识、建立友谊。

  创心、爱心、护心、聚心

  守护未成年人保护一方晴空

  在昆区云龙养护中心开展的“情暖夕阳,关爱未成年人”主题活动中,12名小志愿者和50位老人共同参与活动,一老一小亲情互动,活动让老人们感受到了关爱,让孩子们增强了孝老爱亲的意识。薪火相传活动组织未成年人深入敬老院,以观影、听老党员讲故事、参加义务劳动等形式,加强对未成年人社会责任感和爱国情怀的培养,红色教育让“爱心工程”成色更浓。

  通过开展政策宣讲进村居、儿童主任、儿童督导员培训及业务交流等活动,“聚心工程”推动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工作方法。此外,市未保中心还通过“创心工程”,筹划成立“呼斯乐小剧团”,以心理剧、案例重现等形式,进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教育。

  在开展丰富活动的基础上,为确保未保工作取得实效,“护心工程”先后在儿童救助保护热线平台、市未保中心公众号、网站以及其他媒体编发儿童安全教育、自护技能、救助保护信息、未保法解读等宣传信息,全面加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共同守护儿童健康成长的氛围。心守一抹暖阳,静待一树花开。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和未来。下一步,市未保中心将坚持儿童权益最大化原则,认真履职尽责,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全方位推进“十心工程”,多措并举形成未成年人保护的强大合力,守护好民族的未来。(包头日报 娜默热)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