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未成年人

【文明校园风采】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凝和雅学校气质 塑文明魅力校园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6-18

  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占地面积24004.3平方米,现有学生1026名,22个教学班,教师58人。先后荣获全国最美学校,自治区教学改革实验基地,自治区“优秀传统文化实践”示范单位,自治区优秀孔子学堂,包头市平安校园等荣誉。

图片来源: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

  一是领导班子求真务实。学校成立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德育处作为主抓科室,制定具体创建方案,召开教育专题会议进行学习并具体分工。学校严格落实行政学习周例会制度,加强党史国史和形势政策教育,积极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两学一做、重温誓词、党员志愿者日等活动,以微心愿的方式了解学生心中所需,关心关爱进城务工子女,让他们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完善家长委员会制度,设有校级和班级家长委员会,每学年对校级家委会组织机构改选一次。通过家长课堂、家长开放日等,努力办好家长学校。

图片来源: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

  二是思想道德建设效果显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德育课程体系。学校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课堂主渠道组织学生对核心价值观的内涵进行学习,利用晨诵、做操、升旗仪式进行背诵,校园相关位置进行张贴,让学生时刻记诵核心价值观,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心灵。除了掌握记忆内容还通过画一画,找一找,做一做等方式,把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融入德育研究,融入生活。注重学生的养成教育,始终把礼仪教育放在重要地位,让孩子们在老师的精心哺育下既要成才更要成人,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知识、有纪律,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和建设者。节日教育融入德育课程体系。以主题队会、主题班会、黑板报、文化窗、班级图书角等为宣传阵地,开展“我的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幸福在哪里”“感恩祖国和人民”“将来我是祖国的脊梁”“我爱国旗国歌”“文明用语在我心中”“说说身边最美的人”等实践教育活动。利用清明、国庆、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开展“中国梦”主题系列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庄严、隆重的氛围中树立报国之志,培养中国人的自豪感与责任意识。榜样引领,评价做到常态化。月主题活动和日积月累好习惯评价体系相结合,每月评校级美德少年,并通过颁奖仪式、校园展示窗进行宣传。常态化美德少年的评选通过快乐反思、家长寄语、教师评价三种评价方式,让学生们好习惯、好品质逐渐形成。发挥少先队自主管理职能。高标准建设红领巾广播站,利用学校网站和微博、微信平台开展文明创建公益广告宣传,开展“红色电影进校园”“网上祭英烈”“烈士纪念日”等“传承红色基因”主题队日活动,评选推荐美德少年,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文化认同和价值认同。雅正德育课、少先队活动扎实开展,每周一第一节课为少先队活动课,学期初制定详细月、周队会计划,每学期开展示范课观摩活动,让队员在规范的程序中接受教育。

图片来源: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

  三是教师队伍敬业精业。建立了师德评价制度,将师德表现列为期综合评价办法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优评先、晋职晋级首要条件。深入开展最美教师、文明教师、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做好警示教育工作,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电话,定期开展问卷调查,对教师教育教学行为进行常态化监管,争做新时期的“四有”教师。坚持实施以老带新“青蓝工程”,培育骨干教师,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水平,致力于培养一支爱岗敬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

  四是活动阵地建设丰富多彩。宣传标语入眼入心。校园内外设置多种形式的核心价值观标语及展牌120余处、文明校园创建标语在大门及文化展牌进行张贴。板报、展牌定期更換、评比。教室内板报结合月主题活动每月更換一次,每学期展评一次。校园内文化长廊结合学期大型活动及每月德育主题做到及时更。校园网络有专人负责,对网络中不健康的内容做到及时屏蔽,对师生需要的素材及时准备确保师生在运用时做到畅通、快捷、安全。多措并举发挥少先队阵地育人作用。每学年进行大队委竞选,少先队队知识竞赛、重温队史和誓词、新队员入队仪式、中队阵地评比等活动,增强了少先队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

  五是校园文化建设氛围浓厚。学校把校训、校风、校徽等文化标识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升旗仪式或大型活动全体师生都要大声诵校训。在校园显著位置精心制作经典文化墙、文化橱窗等;文明校园创建、文明标语、文明师生等宣传版面随处可见;教学楼、办公楼的走廊墙壁上,名人名言、遵德守礼标语等举目可观。多彩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面艺、书画、器乐等进课堂活动。“一品两礼四节”是我校坚持开展的特色育人活动。“一品”即阳光大课间品牌活动,以崇武尚德为目标,编排千字文武术操和象形拳。“两礼”即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和六年级毕业生志学礼。“四节”即读书节、艺术节、体育节、科技节。每年三月份举办“百日诵读,阅美人生”的读书节活动。五月份举办艺术节活动,每年一个主题,今年以“国粹进校园”为主题,期间进行诗词大闯关,百变小龙人服装秀,家长大讲座,社团才艺秀等活动。九月份“运动与阳光”为主题的体育节,全员参与,有传统体育,有律动体操,还有新潮的单板轮滑。十一月份“创新畅想”为主题的科技节,带领孩子们一起领略科技的奇妙。

图片来源: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

  六是校园环境建设和谐有序。教学设施规划合理。对校园进行科学规划布局,着力建设绿化、净化、美化、文化的校园环境。做到校内无安全隐患,周边环境良好。绿树红花间,景观巧妙点缀。引导学生自觉维护校园环境并实行校园卫生保洁工作责任制,为提升学校“颜值”保障。学校重视安全教育和预防,推进安全教育进课堂,充分利用升国旗、放学、节假日,主题班队会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及时开展反邪教,防溺水,食品、交通、安全等专题教育。建立学校警务室,聘有2个专职保安,学校110巡查24小时执勤。2018年,东河区检察院、东河教育局共同打造的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正式投入使用,充分利用现代多媒体手段,将原本枯燥乏味的法律知识融于妙趣横生的情境之中。先后接待了自治区、包头市、东河区委各级各部门领导的调研、参观百余次。接待了市区50多所中小学的师生、家长到校参观,接受警示教育。据统计,人数多达两万余人。

  下一步,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将继续坚持教育教学与文明校园建设并重,切实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建设,把“和雅龙小”作为学校文明校园建设重要载体,在思想育人、课程实施、环境建设、特色活动等方面,全员参与、全方位渗透、全程实施、全面开花,让“和雅”成为龙小的文化符号和特色品牌,让文明校园处处绽放魅力。(东河区公园路小学转龙藏分校)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