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未成年人

【文明校园风采】北重六小“童眼讲师团”承百年薪火 立少年之志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3-31

“童眼讲师团”在演讲。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北重六小“童眼讲师团”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有六届,1200多名少先队员参与这个团体,校内外听过他们宣讲的师生达数万人。通过创新形式宣讲使得少先队员对党和国家取得的丰功伟绩、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发展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认同,从而真正起到了打底上色,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的作用。

  好宣讲带来好作用

  2014年“童眼讲师团”成立不久时,学校组织“最美教师”宣讲,得知曹莉萍老师像妈妈一样,无微不至地关怀班里的贫困生,还常年资助青海省藏族贫困女孩,宣讲员刘子榕一遍遍地改稿,一次次地练习,当她眼含热泪,声音哽咽地讲述曹老师的故事时,台上台下泪眼蒙眬,掌声雷动。

  好形式产生好效果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北重六小一直在寻找更符合学生特点,更接地气的教育方式——变老师讲学生听的“俯视教育”为“学生给学生讲故事”。2020年,当宣讲员激情齐诵唐代诗人李白的《行路难》时,当自豪地展现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就时,全校师生的热情、激情被点燃,一起振臂高呼:厉害了,我的国!

  好声音讲述好故事

  “童眼讲师团”讲的都是紧跟时代步伐,弘扬主旋律,紧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与主题教育相关的内容。“最美教师”“学习新思想,做好接班人”力求做到不论讲哪个主题,讲什么内容,既切合宏观主题,更结合实际、结合自身,以情动人,声情并茂,真正打动每一名少先队员。(包头晚报 李学工)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