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固阳县:“千里眼”+“顺风耳”为乡风文明赋能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4-01-19

  “老李你盯着手机看甚呢?我这平时就是刷刷快手直播,唉老刘你载看的甚啦?字这么大,清楚又醒目的,老李你这就不知道了,我这是村里的线上电子标语,平常看视频十来分钟说不清楚的政策,电子标语看一眼就明白啦!”

电子标语。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高敏
  “你这么一说,我想起来了,我每天遛弯锻炼时候就听着这个村村通‘大喇叭’不仅播放最新政策,还有评书等休闲节目嘞!”正在聊天的就是家住固阳县怀朔镇阳湾村的两位村民大爷,他们讨论的正是最近固阳县村里最新流行的线上电子标语和云中广播,大家形象的称为“千里眼”“顺风耳”。

固阳县将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故事等内容录制成音频文件播放至“云中广播”中。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高敏
  近几年,由于自媒体短视频软件的兴起,一些虚假宣传谣言消息类视频也衍生出众多“画皮”方式,标榜“有视频有真相”的短视频谣言成为图片谣言的“升级版”,不知情的群众,尤其是居住在农村的村民看到视频可能会产生误解,针对这种情况,固阳县创新性打造“电子标语”和“云中广播”两项特色品牌。用“看”+“听”与“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最新政策、移风易俗、先进典型事迹等真实优质的内容传递给村民。

青年干部们讨论云中广播专题栏目录制音频内容。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高敏
  “顺风耳”是形象比喻“云中广播”这样的形式,在群众经常聚集的地方设置“云中广播”点位,可实现一键广播/喊话至行政村党群服务中心及60个50人以上的自然村。结合群众作息将广播分为夏忙、冬闲、特殊三个时令,早晚2个时段开播,利用广播播放党的二十大报告解读、乡风文明、移风易俗故事等优质内容,实现“声声有政策、时时沐党音”的效果,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了解最新的、真实的政策。

“云中广播”活动内容安排表。图片来源: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高敏
  “千里眼”是形象比喻“电子标语”这样的形式,固阳县推动各镇将悬挂的宣传横幅制作成移风易俗电子标语,转发到各镇村“1+N”微信包联群,既省钱节力,还能“线上”引领群众摒弃旧观念、了解移风易俗新政策。截至目前,全县现已制作移风易俗“电子标语”140多条,宣传效果显著,受到村民广泛好评和高度认可。
  固阳县通过“电子标语”和“云中广播”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最新政策、移风易俗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满意度,引导群众自觉做弘扬社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下一步,固阳县将继续创新扩展移风易俗方式,通过多渠道、多载体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引领群众在日常生活方式、参与社会实践、主动示范引领中践行移风易俗行动,持续传播“正能量”,奏响“最强音”。(固阳县融媒体中心 高敏)
责任编辑:胡建忠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