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浸润式教育让牧民过得有滋有味——包头市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满都拉镇额尔登敖包嘎查“感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活动案例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11-16

  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2023年3月以来,达茂联合旗满都拉镇额尔登敖包嘎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加强嘎查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实践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加强嘎查农牧民思想道德建设,广泛传播文明社会的新思想、新观念,以昂扬、积极、向上的新风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嘎查全方位发展。

宣讲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一、基本情况
  额尔登敖包嘎查位于达茂联合旗最北部的满都拉镇境内,是全旗五个边境嘎查之一,辖区总面积1063.76平方公里,户籍人口349户716人,常住人口142户320人。嘎查党支部共有党员41名,党员中心户5户。嘎查地处边境,牧民居住分散,导致牧民思想政治教育难度大、产业发展基础薄弱等问题出现。针对该问题,嘎查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两件大事,以4项主题活动、3项具体行动、2项提升计划的“432”工作机制为抓手,教育引导嘎查全体党员干部和各族群众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以崭新饱满的精神风貌把对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爱转化为守护北疆安全稳定、深化边境民族团结、推动嘎查发展的强大动力。

主题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二、主要做法
  (一)开展四项主题活动,激发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
  “内蒙古是党领导下最早建立党组织的少数民族地区,也是最早成立的民族自治区。‘模范自治区’是我们崇高的荣誉,那么,大家知道‘模范’体现在哪儿吗?”4月3日,红色蒙古包内,包头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张鹿园老师与额尔登敖包嘎查的农牧民群众围坐在一起唠家常,一同回顾内蒙古自治区成立的历史。诸如此类的活动,在额尔登敖包嘎查经常举办,牧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了教育。今年以来,额尔登敖包嘎查开展“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忆峥嵘岁月”学习宣传活动、“草原儿女心向党、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活动、“百名干部进百户”主题活动、“我为创城添光彩”主题活动等四类活动共33场次。一时间,“红色蒙古包”集中学、流动上门学、微信群推送学、专场文艺宣传活动、包联干部实地走访解决问题、村规民约大家守活动、“最美庭院”创建活动、环境卫生清理活动在嘎查蔚然成风,成为干部和牧民践行“我学习、我文明、我行动”的真实写照,也为激发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抓实三项具体行动,增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自觉
  4月4日,达茂联合旗发改委、财政局、民族事务委员会、教育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卫健委、总工会、红十字会、妇联等十几个单位的干部齐聚额尔登敖包嘎查,为满都拉镇机关干部、嘎查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部分牧民培训讲解十九大以来党和国家的惠民政策。如饥似渴的眼神、沙沙的笔记声、不时的提问……此次惠民政策宣讲会将通网电项目实施、守边护边工程、人道救助、各类补贴、一卡通、兴边富民项目、教育普惠政策、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一一为牧民群众讲解清楚。这是额尔登敖包嘎查抓实惠民利民政策梳理行动的一个缩影。“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中,额尔登敖包嘎查以惠民利民政策梳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试点、红色旅游产业提质扩容三项行动为抓手,切实增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自觉。活动中,全面梳理党的十九大以来出台的各项惠民利民政策78条,并建立惠民政策清单;额尔登敖包嘎查党支部和巴音哈拉嘎查党支部共同牵头领办达茂旗满富源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帮助嘎查群众销售本地牛羊肉,2023年预计帮助牧民销售满都拉本地羊1000只以上;同时完善了北疆红色教育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开发搭建蒙古包、制作传统奶食品和民族手工艺品等方面的体验式培训课程,5月份以来已承接培训班42期,参加培训的人数达到2178人次。
  (三)实施两项提升计划,夯实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2月2日,在满都拉镇召开的2023年春季动物疫病防疫培训会,额尔登敖包嘎查参训的防疫员、牧民最多,占到总参训人数的三分之二。牧民群众们都明白,这类活动是实施新型农牧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的一部分,培训对动物重大疫病种类、防疫技术、防疫时间点、死畜无害化处理、科学存储疫苗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通过学习牧民群众们受益匪浅。与此同时,嘎查组织相关人员逐畜逐针注射疫苗,采取边检查、边登记、边宣传、边打针的方法,仔细检查畜禽的健康状况,向养殖户讲解畜禽传染病症状和危害等知识,并现场指导清洁、消毒等工作。牧民们每每提到此项工作都情不自禁地竖起大拇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中,新型农牧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嘎查“两委”干部、网格员、党员能力素质提升计划是为干部、牧民、党员加油充电的有力举措,半年来已经开展各类培训指导、实地考察学习12次,该活动既拓宽了干部和牧民共同努力发展产业的视野,又引导农牧民向新型化、专业化发展,提升了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行动自觉。

达茂旗满富源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大会。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三、主要成效
  (一)丰富的宣传形式筑牢思想基石。活动始终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原则,广角度、多层次、全方位搭建小喇叭、红色蒙古包、草原书屋、道德讲堂及互联网、微信等宣传教育平台,丰富宣传形式,增强群众工作的说服力和影响力,为党的各项工作开展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创新的工作载体增强工作实效。活动立足农村牧区群众文化素质不高的实际,把“高大上”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科技知识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和方式,正面灌输、因势利导,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之中受到熏陶教育。以“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为载体,以奖促评、典型示范,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充分激发群众的自尊、自信、自强意识,增强工作的吸引力。
  (三)主体作用的发挥促进群众自觉自愿。活动充分发挥了牧民群众的主体作用,既面向全体农牧民群众,又突出家庭妇女、老年人等重点群体,让群众自始至终参与其中。注重从群众中发掘典型、树立标杆,以点带面、奖优促劣,引导群众实现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提高工作的实效性。
  (四)引领致富调动群众积极性。活动开展的最终目的,是要提高群众文明素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把“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与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结合起来,把“富脑袋”与“富口袋”结合起来,充分调动了群众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产业,化无形为有形,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党和政府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文艺下基层活动。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四、推广理由
  一是团结带领边疆地区各族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提升精神面貌、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是边疆地区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
  二是带领边境地区各族群众提升文明素质、增收致富,达到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齐头并进的目的,需要破解边境地区产业基础薄弱这一难题。
  三是切实带动边境一线牧民提高文明程度、提高生活水平,需要培养一支优秀的干部队伍,带动农牧民向新型化、专业化发展。(草原全媒)
责任编辑:胡建忠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