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传承优良家风 谱写时代篇章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11-15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是每位中国人和家庭的底色,必须将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养成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优良风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谈到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强调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总书记指出,“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首次写入《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生活纪律方面增加了家风建设的内容——“党员领导干部不重视家风建设,对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失管失教,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这是一大新亮点,引人注目。当前,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大背景之下,中国共产党经受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考验和内外环境变化的各种考验。先秦人宋玉在《风赋》中曰:“夫风生于地,起于青萍之末”。一些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法违纪的深渊,往往是从家风的败坏开始。如果说,领导干部家庭与普通百姓家庭的不同之处,就在于有无公权力资源。领导干部是党的“执政骨干”“关键少数”,其手中的公权力一旦被挪作私用,首当其冲被攻陷的就是家庭和家风。
  《礼记·大学》有云:“欲治其国者,齐其家”“所谓治国必先齐其家者,其家不可教而能教人者,无之。”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2015年10月16日,中纪委在对原河北省委某干部被“双开”的通报中指出,为其子女经营活动谋取利益,家风败坏、对配偶子女放任纵容。中纪委在对违法违纪官员的通报中,首次使用了“家风败坏”这一词语,体现出党中央对一些领导干部败坏家风问题及其严重危害的高度警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少领导干部不仅在前台大搞权钱交易,还纵容家属在幕后收钱敛财,子女等也利用父母影响经商谋利、大发不义之财。有的将自己从政多年积累的“人脉”和“面子”,用在为子女非法牟利上,其危害不可低估。
  “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在中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分析,一语中的、直指要害。
  “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严谨治家、清廉传家,是每个领导干部必须具有的自觉意识和底线意识,只有端正家风,才能避免“祸起萧墙”,才能凭借优良家风支撑起温馨而幸福的港湾,才能厚植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古人云,“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在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建设中,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的家风建设,始终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培育优良家风,弘扬革命前辈和优秀共产党人以德传家、以学兴家、以俭持家、以严治家、以廉守家的精神;带头将公仆情怀、求实作风、艰苦奋斗、吃苦耐劳和道德情操落实在具体行动上,带头把优良家风融入政协工作大局中,始终做优良家风的建设者、引领者和示范者。(樊尚仁)
责任编辑:胡建忠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