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乡风 催开幸福之花——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精神文明建设案例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11-01

  走进东达沟村,矮墙外驼队群雕蜿蜒而行,转身又置身于包头市地标建筑群,一宫的三鹿标识、包头大剧院、武当召、稀土大厦以及赛汗塔拉城中草原,一幅墙体彩绘包罗鹿城风光。

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墙体彩绘。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近年来,东达沟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村精神风貌,提升整村洁净形象,提高社会文明程度,焕发文明村镇新气象,2022年,东达沟村接连获得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

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墙体彩绘。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作为全国文明村镇,东达沟村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积极推进阵地建设、志愿服务、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百姓生活,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引领全村经济社会不断蓬勃发展。

青山区兴胜镇东达沟村墙体彩绘。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一、加强阵地联动,升级志愿服务覆盖体系

  每天下午,东达沟村村民赵发都会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锻炼身体。他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仅为村里人准备了活动场所,还增加了健身活动室,让我们老人的身体好,心情也更好了。”

东达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有效提升整合体系、服务能力、引导力量。东达沟村各景点、艺术区、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志愿服务“小阵地”,传承黄河文化、民俗文化、戏曲文化,绘就新时代文明实践新画卷。配齐配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兼职人员,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壮大优化志愿服务队伍,全村共组建3支志愿服务队伍,采取“线上+线下”“集中+分散”的模式,拓展志愿服务维度。创新“老年人服务驿站”,配备居家养老服务室、书画室、体育健身室、爱心超市等“为老服务”阵地,提供免费理发泡脚、书法围棋教学、健身娱乐活动等特色志愿服务,让辖区老人得到真切关爱;构建“一刻钟服务圈”,形成邻里互助、民族团结的文明新风尚。

东达沟村党日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书画室。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面塑培训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二、突出参与认同,升级文明实践活动体系

  东达沟村党支部委员白旺说:“以前过节的时候,村民想看看演出只能去市中心繁华的地方,现在不一样了,咱们村里就有演出的舞台,每逢过节,我们都会组织大大小小的演出,村民和游客还能在东达山度假村体验非遗技艺,愿意来这里过节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

东达沟村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文明实践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突出参与认同,真正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有活力、更有魅力、更有吸引力。一是在思想道德提升上做好宣传,通过公益广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展陈,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志愿宣讲,充分利用村级“小喇叭”定时播报“文明重点”“政策解读”“党的声音”等栏目,让党的创新理论、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二是在节日活动开展上纵深服务,开展了“歌舞翩跹传东达 书香筑梦育新风”文艺晚会,举办了“粽香溢佳节 趣味迎端午”主题活动,把精神文化食粮和欢声笑语送到千家万户,涵养民族精神,增强文化自信。三是在文明新风孕育上营造氛围,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评比,开展婚嫁新风、丧葬新风、节俭新风、文明新风宣传服务,营造文明之花处处开、人人共建文明村镇的浓厚氛围。

东达沟村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重阳节活动。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三、聚焦人居环境,升级生态宜居治理体系

  “几年前,这儿还只是一座蜗居在山沟里的小山村,村民都是靠开山、挖沙子、运输为生,村里到处灰蒙蒙、暗沉沉,在村里走一圈,裤腿上全是土,鞋上全是泥,谁能想到,我们这里现在都成了旅游村了呢。”东达沟村党支部书记赵永光感慨道。

东达沟村街道。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鹿文化艺术馆。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东达沟村为落实更高水平文明村镇建设要求,按照文明城市长效管理责任清单整改落实,巩固长效管护机制,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推进更高水平人居环境整治强度,定期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组织“小手拉大手 共建美丽家园”实践活动,实施“三棚”和破旧建设专项整治,已完成“三棚”整治7户,稳步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提升更高水平农村改厕工作标准,强化组织协调,加快建设进度,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户厕能用、会用、好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呵护蓝天碧水净土,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聚焦攻坚水污染防治,切实强化土壤污染监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获得感,为加快建设美丽东达沟增添绿色发展动能。

东达沟村文化景观。图片来源:青山区兴胜镇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满园春。”东达沟村以全新的姿态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文明村镇迈进,厚植艺术底蕴,打造文明乡风,让乡村生活拥有诗和远方,也让乡村发展更加生机勃勃。(青山区兴胜镇)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