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昆河镇移风易俗“三模式”为乡风文明赋能升级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10-11

  抓好节日节点助推良好风气

  紧紧抓住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文化节日,不断强化移风易俗宣传和教育活动,通过穿插举办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演讲、戏曲表演、健康义诊、文艺演出等活动,将移风易俗宣传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中,让居民群众在参与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

举办以移风易俗为主要内容的活动。图片来源:昆河镇人民政府

  古风兔子灯DIY制作、投壶游戏互动、拒绝月饼过度包装宣传……9月22日开始各村居中秋精彩活动一个接一个,让村居民既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树立了简约适度消费、绿色低碳过节的观念。“以前有些月饼包装‘里三层外三层’,太浪费了,一点都不环保。”活动结束,一位居民表示,此次活动举办得非常及时,抵制过度包装月饼不仅是弘扬勤俭节约的中华传统美德,还能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

  村民自治净化社会风气

  全镇3个村不断完善丰富“一约四会”(村规民约、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开展村民说事、百姓议事等各类协商活动10余场次,规范婚嫁彩礼、宴席等“限高”量化标准。要求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带头宣传移风易俗政策要求,带头新办简办红白事,带头引导亲邻自觉抵制高价彩礼、炫富比阔、铺张浪费等陋习,党员“头雁”效应不断显现。

红白理事会现场。图片来源:昆河镇人民政府

  先进典型引领价值取向

  重视发挥各类先进典型引领作用,进一步深化先进典型树推工作,发挥先进典型在推动移风易俗中的“排头兵”作用,把破除陋习的要求贯穿于提升、树推、成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有效引领文明乡风。全镇已创建自治区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2个、评选“十星文明家庭”39户。村居民传统的价值取向、生活方式、思想观念有所转变,学先进,争先进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昆河镇人民政府)

昆河镇文明新村、星级文明户创评授牌仪式。图片来源:昆河镇人民政府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