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中国传统村落”沙图沟村风光无限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9-22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矣。欲求治之道,必先正风俗。”移风易俗是统筹推动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推进城乡精神文明建设融合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加强农村牧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革除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改善农牧民精神风貌、提升社会文明程度等方面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9月20日上午,文明新风进万家——农村牧区移风易俗集体调研活动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右旗“中国传统村落”沙图沟村。

  记者见到美岱召镇沙图沟行政村何家圐圙村党支部书记王保世时,他正和村两委班子以及村民代表在村“小院议事厅”,商议村子下一步的发展大计。

  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沙图沟村北倚大青山,南临土默川,区位优越,G6高速和110国道穿村而过,村域面积3.2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987亩,全村户籍人口879户2098人,常住人口430户860人,以林果种植业和旅游业为主。

四季村晚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村民们观看演出。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四季村晚文艺演出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据王保世介绍,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15.12万元,沙图沟村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中国宜居村庄、中国传统村落、自治区“生态村”、土右旗“最强党支部”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等荣誉称号,2022年10月被列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王保世告诉记者,近年来,他们村投资319万元,实施了沙图沟村红色教育基地建设项目,完成道路景观、党群服务中心、党建文化广场等提升改造工程;水冲厕所覆盖率达到95%;在村内主干道沿线设置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彩绘墙。2022年,沙图沟村对旧村委会进行了升级改造,高标准建成了全旗首个拥有独立活动场所、多功能一体化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与此同时,乡村旅游业态建设逐步完善。打造沙图沟金杏品牌,建成高标准采摘园6处、金杏商店1处,实现了全国各地线上销售,2022年“沙图沟金杏”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整合清水沟、支前模范大院、凤凰岭采摘园、清水沟度假村,打造环村观光路线5公里,形成了“春赏杏花山色,夏采特色林果,秋赏果园红叶,冬观山村雪景”的全季乡村旅游发展格局。重点打造“凤凰岭”成片观光采摘园,以夏秋冬三季应季水果为单元,与周边七彩大地、美岱召等景区联合打造一体化林园风景休息观光区。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村集体经济越来越有声色的同时,沙图沟村移风易俗工作也是亮点频出:强化支部阵地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建成流动党员“暖心驿站”和“数字乡村”,为田园经济、庭院经济、村集体经济增添新动力。扎实推进乡风文明“五大行动”,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定期组织评议活动;组建“红白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代东团,倡导鼓励村民“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建成“小院议事厅”,将移风易俗、志愿服务、孝老爱亲、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纳入议事内容;建成文明团结积分超市,不断激发群众参与志愿服务和文明行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致富能人”“好媳妇”“好邻居”“好婆婆”“美丽庭院”等乡风文明示范评选活动,引导村民向上向善,弘扬新时代文明乡风。(草原全媒)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