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留连忘返!打卡“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西湾村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9-22

  徜徉在大雁滩田园综合体内,各种品类的果子、李子挂满枝头,沉甸甸、红彤彤煞是好看。大雁滩果树专业合作社的农民们正在忙着采摘,准备发往周边地区。

  9月20日上午,“文明新风进万家”——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移风易俗故事汇集体调研活动走进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右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西湾村。

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土右旗“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西湾村。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文明新婚俗活动。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西湾村位于包头市土默特右旗萨拉齐主城区正北方,是沟门镇政府所在地,交通十分便利。全村户籍人口1056户2388人,常住人口479户932人,党员45名。村域面积1平方公里,耕地总面积3100亩,以林果、苗木和大雁滩文化旅游业为主导产业,2022年村集体经济收入90万元。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和“全国非遗与旅游融合发展优选项目”等荣誉。

  据沟门镇负责人介绍,西湾村规划建成了总面积41平方公里大雁滩田园综合体,修建文化广场1处,建设村民图书阅览室和新时代文明团结超市,村容村貌得到明显提升。全面提档升级西湾民俗一条街,开发建设“畅园”旅游休闲区,内设茶楼、绣楼、戏楼及农耕文化展示区,建成粗茶布艺、电子商务、老酒坊、特色美食等商铺26间、大型农家乐4家、主题民宿6家。增设“果品改良”“乡村旅游集市”等项目,成立“西湾村网红工作室”,打造西湾民俗街“网红打卡地”,初步形成集“吃住行游购娱”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业态。

大雁滩田园综合体。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西湾村的移风易俗活动现场。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乡村旅游红红火火的同时,西湾村的移风易俗工作也很有特色。据了解,西湾村积极推行文明婚俗改革,利用大雁滩景区4公里游步道打造“520爱情主题公路”婚俗改革打卡地,点状布局“我在‘大雁滩等你’创意路牌”、“爱情婚戒打卡点”等爱情元素,设置“节俭办婚礼 文明新婚俗”“为爱‘减负’为幸福‘加分’”等宣传标语,进一步推进婚俗改革与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养老服务移风易俗宣传阵地。图片来源:草原全媒

  打造养老服务移风易俗宣传阵地,在养老服务站开展“餐后一刻钟”“棋盘上谈理论政策"等宣传教育活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宣讲从会议室搬到了老年人身边,在寓教于乐中宣传党的政策;将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内容融入文化大院的文艺演出、新时代志愿服务和“村居访亲”移风易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草原全媒)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