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基金”让生活花样翻新——包头市昆都仑区甲尔坝村“以钱袋富脑袋”活动案例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9-15

  基本情况
  甲尔坝村位于青昆两区交汇处,现有户籍人口1197户、3227人,流动人口335户、523人。甲尔坝村是包头市最先富起来的行政村。秉承“口袋脑袋一起富”“面子里子一样美”的理念,村两委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决定成立“帮困解难、崇德扬善、共建共享”的“文明基金”,依托村集体经济产业助力,每年从集体经济收益中拿出5%左右的资金,用于帮困、助学、奖励及村内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和文化活动开展。五年来,累计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为丰富乡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村民文化素养、实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双丰收提供了强大保障。

甲尔坝村。图片来源:市文明办创建科
  主要做法
  (一)帮困解难,让幸福生活惠及每一个人。甲尔坝村的老人是幸福的。甲尔坝村村民委员会每年为60岁以上老人发养老生活补贴3600元,80岁以上老人8600元。甲尔坝村的学生是幸福的。村里考上大学或研究生的村民,村委每人奖励5000-10000元,此外每年还会对甲尔坝小学和新城中学资助10000元。“文明基金”让学子圆梦启航。甲尔坝村的村民是幸福的。谁家有难,“文明基金”帮他渡过难关。近年来,通过“文明基金”累计帮助困难村民80余人,“文明基金”让村民难有所帮。“文明基金”用在哪儿?村党委书记说:“用在有需要的村民身上、用在解决村民的生活困难上、用在提升村民幸福指数上。”

帮困解难。图片来源:市文明办创建科
  (二)崇德扬善,让文明新风浸润每一颗心。“这个挺实用,下次我还要多参加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在甲尔坝村文明团结超市,村民张大爷一边将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赚取的积分兑换成商品,一边高兴地告诉工作人员。甲尔坝村的积分兑换超市可不止眼前这些小商品,除投入3万元购置即时兑换商品外,甲尔坝村还将义乌小商品市场纳入积分兑换超市,近4万多种商品,充分激发村民的兑换热情。如果想兑换价值更高的物品,甲尔坝村也可提供家具市场抵扣券、宝格特蒙古大营光盘餐券等兑换物。高价值商品的上架也让村民们有了更高的小目标,文明行动也更加积极热情。

崇德扬善。图片来源:市文明办创建科
  (三)共建共享,让文明触角链接每根神经。为进一步强化文明阵地“文明引领、宣传引导、活动凝聚”的作用,甲尔坝村使用“文明基金”建设起“3+10+1”的文明大舞台,即“3个休闲娱乐文明广场+10个文明引领活动室+1个移风易俗主题广场”,总计投资约48万元,通过日常宣传、集中活动等形式,讲好故事,做好服务,培养好习惯。
共建共享。图片来源:市文明办创建科
  主要成效

帮困解难。图片来源:市文明办创建科
  甲尔坝村通过“文明基金”帮困解难、帮扶创业为不富裕的家庭和想干事的村民修起共富路;用“文明基金”的“真实惠”换来“真效果”,凡人善举层出不穷,崇德向善蔚然成风,先后涌现出苏美霞、樊文乐、刘机换、马海霞等一批甲尔坝村的身边好人,成为村民羡慕的“明星”。通过使用“文明基金”多渠道宣传、多活动浸润,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最终通过“文明基金”结出新成果,移风易俗得到了村民的广泛响应,从过去的“袖手旁观”转变为“拍手称赞”,700多户村民主动签订《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承诺书》,2020年到现在,甲尔坝村喜事简办了40起,不办15起,丧事已基本实现简办,不办21起,节省资金约240万元。(市文明办创建科)
责任编辑:胡建忠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