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减负”!青山掀起一股爱的潮流!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9-04

  2021年4月和9月,民政部分两批确定了32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这一极具针对性的改革措施,旨在推动婚俗的文明化、去低俗化,弘扬时代婚俗新风、实现精神小康。

  青山区作为首批入选改革实验区的旗县区,两年来,结合本地实际,不断探索创新,通过一项项措施,使人们的婚恋观念不断迭代,为婚俗文化注入文明节俭的正能量基因,从根本上移除落后婚俗,改革取得明显成效。

  制度保障 为“爱”减负

  青山区委、区政府把婚俗改革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将婚俗改革纳入青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制定出台《青山区婚俗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的规定》。将家庭和睦、夫妻互敬、喜事新办简办等婚俗新风纳入《青山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和完善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婚俗改革领导小组,自上而下统筹成员单位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同时拨付专款用于婚姻登记大厅、婚俗文化馆、婚姻文化产业创意园建设、婚姻家庭辅导及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工作,通力合作保障婚俗改革工作全面展开。

  2023年在青山区爱情岛婚姻登记处为10对新人举行了集体婚礼。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在2021年婚俗改革的开端之年,青山区婚俗改革领导小组确立了打造“西部区最美公园式婚姻登记大厅”的硬件目标,于2022年建成并启用坐落于奥林匹克公园内的青山区婚姻登记处,公园绿地覆盖、景色宜人,极大地提升了老百姓对婚姻文化和婚姻仪式感的体验。以东达山艺术、民俗、非遗等为主基调,青山区融入婚俗文化元素打造婚俗文化馆,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民俗婚俗文化园、婚俗改革乡村婚礼举办基地。2023年继续升级打造婚姻文化产业创意园、爱情岛,将婚俗改革与产业发展完美融合。

  结婚登记处为每一对新人免费提供结婚颁证服务,倡导结婚“重登记、轻婚宴”。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优化服务 幸福加分

  为保障婚俗改革顺利推进,青山区优化服务,通过办公智能化手段将便民服务从线下转到网上,积极拓展“互联网+”婚姻登记服务,配备高拍仪、身份证读卡器、电子签字屏等,开展网上预约预审,及时生成婚姻电子证照,形成政务服务一窗式受理模式;不断纠错完善婚姻登记信息数据,为下一步跨省能办、“婚育一件事”受理打牢数据基础。

  率先开展婚姻登记领域“减政便民”行动,免去了补领登记流程中提供近亲属证明的流程;率先开展结婚登记周末延时服务,有效解决婚姻当事人“上班时间没空登记,休息时间没处登记”的困扰;率先开展了流动补领结婚登记进社区行动,针对老年人结婚证丢失、损毁的普遍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了家门口的便捷服务,整体优化服务质量。

  婚俗新风、健康婚姻主题宣传活动走进社区、村镇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不断强化婚姻登记队伍建设,打造了一支由婚姻登记员、结婚颁证师、婚姻家庭辅导师组成的专业化婚姻服务队伍,每季度举行婚姻登记业务工作例会、定期举行婚姻家庭辅导个案分享讨论会。

  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中红白理事会、居民议事会作用,面向全区提出喜事、喜宴、随礼“三项新规”的倡议。利用区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婚姻”志愿服务站和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常态化开展婚俗改革宣讲活动,青山区“爱在青山”官方抖音、青山民政视角公众号,及婚俗改革宣传大使“瑞姐观生活”视频号、包头婚姻家庭协会公众号,成为婚俗改革家喻户晓的宣传媒介,婚俗改革宣传实现常态化。

  青山区婚姻登记处定期举办青年交友活动,将婚俗新风理念前置渗透注重结婚登记仪式感,青山区婚姻登记处为新人赠送特别定制的精美婚书。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为满足不同结婚登记需求,青山区“婚嫁管家”服务中心还向结婚新人免费提供个性定制、主题定制、集体婚礼等多元婚礼式颁证服务,结婚颁证率达80%。其中,草原集体婚礼、中式集体婚礼、婚博会集体婚礼、健康骑行集体婚礼成为全民关注、家喻户晓的活动,新人们在“节俭办婚礼·文明新婚俗”倡议签名墙上签名留念,众多官方媒体通过现场直播的方式吸引了万余人同步参与留言,使健康、简约的婚俗新风传遍千家万户。

  在婚庆餐饮行业服务中,青山区通过“婚嫁管家”服务平台进行婚俗新风模范行业品牌推荐,引导餐饮行业和婚庆服务行业开展简约适度的婚俗礼仪。以“婚俗新风文明餐饮示范店”“婚俗改革模范夫妻”“最美新娘”评选活动及推树典型为契机,鼓励引导更多的家庭弘扬婚俗新风。

  婚姻辅导 涵养家风

  随着时代发展、社会进步,年轻人的婚姻观、婚育观发生了变化,青山区把婚姻家庭辅导作为婚姻改革重点工作之一,为家庭幸福护航。通过政府购买服务,青山区引入包头婚姻家庭协会、包头市青山区婚嫁管家服务中心、青山区幸福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专业社会组织、志愿者、群众自治组织等社会力量,多元化、常态化开展婚姻家庭教育辅导项目。建立婚姻登记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平台,结合《民法典》的实施将30天离婚“冷静期”作为“危机婚姻修复期”,推出“爱的修复”婚姻家庭辅导公益服务。20余名具有专业资质的婚姻家庭咨询师为申请协议离婚的当事人免费提供婚姻家庭关系评估、独立心理干预、亲密关系辅导,引导夫妻双方具备婚姻危机的自我修复能力,也让法律、制度在实施过程中更加有温度。三年来,辅导个案800多例,其中通过离婚调适和心理辅导有290余人次成功走出婚姻危机,效果评估36%。特别是首创将婚姻家庭建设与社会治理相融合,以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为阵地,建立了4个社区(村)婚姻家庭辅导站。驻站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咨询师及时有效地介入梳理家庭亲密关系和邻里关系,第一时间帮助居民化解婚姻家庭矛盾、进行危机干预和情绪疏导。一年来,各站点组织开展婚姻家庭心理讲堂、亲密关系小组活动、亲子教育小课堂、婚前教育小课堂等近百场,承接个案、入户随访300余人次,让居民不出社区矛盾就地解决。

  青山区婚姻登记处定期举办青年交友活动,将婚俗新风理念前置渗透。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品牌打造 引领新风

  青山区积极推动婚俗改革与新时代群众需求有机结合、良性互动,激发婚俗改革新活力,强化品牌引领,厚植新型婚姻文化。强化婚恋观主题教育品牌,将婚姻家庭价值观的培养创新前置,连续五年组织开展婚恋观主题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针对大学生感兴趣的“闪电恋爱”“恋爱中的关系处理”“逢节必送礼物的恋爱消费观”“毕业季分手季”“只谈恋爱不结婚”“恐婚一族”等现象,通过讲座互动、圆桌派讨论、自编自演爱情心理舞台剧、婚恋物语沙龙等方式,了解年轻人对恋爱和婚姻的态度,以及择偶标准和对未来生活的期望,帮助和引导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

  2022年在奥林匹克公园为20对新人举办了青山区第五届健康骑行集体婚礼。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强化婚姻观家庭建设品牌,将婚姻家庭建设纳入文明城市创建、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评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讲述家庭故事,传承良好家风”“关爱夕阳老人,见证幸福金婚”“幸福家庭共植生命树”“党员夫妻同过党日”“婚俗新风模范家庭”表彰等活动,在全社会掀起传承发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的热潮。

  强化婚俗文化品牌。2022年成功举办了“爱在春天里”青山区婚姻主题文化周活动,通过元宵游园会、情侣手作日、非遗剪纸体验、艺术品鉴等活动,让老百姓充分感受婚姻文化与艺术相融合带来的感观体验。自制《幸福婚姻从庄严的宣誓开始》公益宣传片,通过各婚礼酒店广泛播放。自创舞台剧《婚前·婚后》成为消夏晚会的必备节目。青山区多名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为婚俗改革献艺,印制了《艺话新风——青山区婚俗改革文化作品集》。

  三项新规 破旧立新

  喜事新办,营造新时代婚俗文化新氛围。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共同富裕”的总要求,青山区打造了东达山民俗婚俗文化风情园,在兴胜镇东达沟村艺术区设立民俗婚俗文化馆,融入了非遗、民俗、婚俗等文化元素,结合百年姻缘树、婚俗工艺剪纸画、一院一品乡村民宿,发展成为独具特色的乡村婚礼举办基地。在民俗婚俗文化风情园里,一套套传统的面塑喜馍替代了奢华的婚礼蛋糕;一张张喜庆的民俗剪纸代表着对幸福婚姻的美好祝福;结婚新人亲手制作的一对“海誓山盟”的银戒比钻石更有意义。

  一对登记结婚的新人在认真阅读“婚俗新风倡议书”。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喜事简办,倡导简约不简单的集体婚礼。为了改变以往人们“轻登记、重婚宴”的旧习俗,让结婚登记更有仪式感,青山区打造了室内、室外不同主题风格的结婚颁证场地、婚前体验馆,向结婚新人提供个性定制、主题定制、集体婚礼等不同形式的颁证服务,结婚颁证率达80%。户外草坪集体婚礼、中式集体婚礼、婚博会集体婚礼、健康骑行集体婚礼、包头市2023春季婚博会上的传统婚礼、第六届“知往鉴来·知仪鉴礼”时代秀集体婚礼等不同形式婚礼仪式和婚俗文化,以致敬传统、革弊立新为目标,倡导了婚事新办简办的新风尚。

  随礼有度,形成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青山区27000名党员以身作则,在《“节俭办婚礼·文明新婚俗”倡议书》上签名承诺,带头移风易俗,做婚俗改革排头兵。婚俗新风被写进村规民约,以昌福村国家级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村为试点,发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作用,倡导喜事、喜宴、随礼“三项新规”,高价彩礼、大操大办、随礼攀比得到有效遏制。通过各类“文明创建”活动、推树典型、志愿服务、公益服务的开展,以及婚俗新风文艺作品创作、文艺巡演,让喜事新办、婚事简办、文明家风的新理念浸润万户千家。

  2022年国庆节当天,在东达山为青山区婚俗改革婚宴简办的“幸福新娘”举办了一场别具一格的乡村婚礼。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婚俗改革一头连着群众的美好生活,一头连着青山区高质量发展,文明的婚俗,不仅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也是良好社会风尚的重要载体。青山区将探索更多务实管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新时代婚俗文明,让和谐、文明、有序的婚俗成为主流,让发展质量和文明新风不断提升,真正形成环境美、风尚美的新时尚、新民风。(“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