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绿马扎议事”推进移风易俗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7-28

  

  大家围坐起来讨论村里的问题。图片来源:包头新闻网

  一个小马扎,拉近了村“两委”班子和村民的距离。大家围坐在一起,围绕近期村里发现的问题,沟通交流,集体智慧在一条小马扎上汇聚起来,这就是青山区青福镇昌福村的“绿马扎议事”。

  青福镇昌福村位于青山区东部,属于典型的城中村。2021年,成为包头市首批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2022年,为推动移风易俗工作,昌福村以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为依托,创新开展“绿马扎议事”模式。

  这两天,昌福村“绿马扎议事”又开始了。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围坐在村党群服务中心西侧的一处阴凉地“拉呱”起来。此次协商内容围绕“红事新办、白事简办”这个议题,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分享着自己的想法和建议。

  “目前升学宴风又要抬头,我们特召开‘绿马扎议事会’,针对升学宴、红白事儿收受礼金、索取财物等现象展开讨论,在田间地头更好地把移风易俗宣传到位。”昌福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瑞平说。

  讨论过程中,不少村民都表达了不应该铺张浪费的看法。村民思想观念上的转变得益于昌福村开展的移风易俗行动。

  据了解,“绿马扎议事”运行以来,内容紧扣移风易俗主题,从建规立制、宣传教育、奖惩等方面广泛征集村民意见建议,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原则,构建起“235”议事流程。通过积分制、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模式激发村民主动发言、踊跃参与,为彻底破除陈规陋习、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接地气的路径和方法。

  “绿马扎议事”还设立专门的督导小组,成员由年老、有威望、有经验的村民代表担任。对于通过“绿马扎议事”商定的事项,督导小组定期“回头看”,督促相关村民改进。在“绿马扎议事”上进行通报,努力做到每日一进度、每月有变化。

  昌福村党员、“两委”成员还带头实行丧事新办。村支委委员李晓兰公公去世,在李晓兰的劝导下,全家人都同意丧事简办,只在殡仪馆举行了一个简短的追悼仪式,受到村民一致点赞。

  据陈瑞平介绍,昌福村成为包头市首批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之后,在村级议事协商方面不断探索,通过深入了解民意,村党支部研究决定把议事场所从办公室“搬”到户外,并采购了50个绿色小马扎,让议事村民代表安心舒服地坐在马扎上畅所欲言。

  目前,“绿马扎议事”开展以来,昌福村在环境整治、农业生产、移风易俗等方面发生了很大转变,基层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已经成为青福镇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途径。(包头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