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村规民约“约”出移风易俗新风尚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7-27

  乡村要美,美在文明;民风要正,正在村规。为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海子乡深入开展村规民约教育实践活动。

  汇聚民意,“严”字为纲定规矩

  “村规民约”有助于推动移风易俗乡村文明行动纵深发展。制定前期,共征集民意100余条,召开法律意见征询会4次、专题审议会议6次。目前,各村村规民约内容已涵盖人居环境、民风民俗、社会秩序、精神文明等21个方面的内容,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政协委员、返乡大学生等乡贤人士参与制定。

村规民约墙绘。图片来源:“文明土右旗”微信公众号

  积极宣传,“学”字为要学规矩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为了使每一个村民都成为文明乡风、淳朴民风、良好家风的践行者,海子乡绘制文化墙18处,制作村规民约宣传栏22个,入户宣传讲解500余次、张贴海报34张,组织村民集体学习村规民约10次,多措并举让村规民约深入人心,切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尚。

村规民约宣传栏。图片来源:“文明土右旗”微信公众号

  规范管理,“实”字为基践规矩

  海子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不断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各村组建志愿服务队伍10支,共招募志愿者600余人,文化大院紧扣村规民约、移风易俗等主题创作舞蹈、二人台等节目12个,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人居环境整治、禁烧秸秆宣传、反诈宣传、爱心义剪等活动200余次,受益村民达5000余人。同时,海子乡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了“廿四礼拜五”“长者饭堂”等志愿服务项目。

开展志愿服务项目。图片来源:“文明土右旗”微信公众号

  下一步,海子乡将坚持把村规民约作为推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的重要抓手,通过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提升村民文明素养,树立文明新风,有效激发乡村治理发展的内生动力。(“文明土右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