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土右旗双龙村:积分制推进移风易俗 小积分汇聚大文明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7-26

  为积极探索“积分超市”文明治理模式,以“小积分”激发乡村治理“大能量”,充分激发村民参与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乡风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双龙镇双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积分制助推移风易俗、共建共享文明乡风”主题活动,村民们排着队凭借自己所获得的积分兑换各种各样的生活用品。

为居民进行积分兑换。图片来源:“文明土右旗”微信公众号

  双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今年开始实行“积分制”管理模式,只要村民积极参与村里的移风易俗活动,为村里的文明风尚出一份力,就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来兑换一些生活物资。

  双龙村村民在日常生活中积极主动地维护公共环境,自觉抵制封建迷信、陈规陋习,争做移风易俗宣讲员。“积分制”激发了村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积极性,村民在获得了物质激励的同时,他们的文明行为也让村子变得更加美好,一举多得。

  下一步,双龙镇将继续加大积分制的推广和应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探索积分兑换服务、物质奖励、精神鼓励和享受有关激励政策等模式,推动乡村治理的村规民约监督和积分制管理工作在全镇全面铺开,推动形成乡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从而做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文明土右旗”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