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稀土高新区:喜事新办 “移”出旧观念“易”出新风尚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7-25

  两米多高的通体大红“双顶轿”、四面辅以精雕细琢的“八龙八凤”图案、轿顶的四角挂着火红的灯笼,在一匹枣红色骏马的牵引下,熠熠生辉、格外壮观。

  近日,一辆高2.3米、宽1.35米、总长4.2米的双顶“马拉轿”亮相包头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画匠营子村,并沿着该镇红圃庄园、哈哈乐庄园、黄河景观大道、四川鱼村这一乡村旅游精品线路“驻点打卡”,吸引众多村民前来围观。这是由万水泉镇和画匠营子村村民王登云共同打造的乡村“迎亲嫁娶”新模式——双顶“马拉轿”迎亲。

  “双顶马拉轿”亮相万水泉镇画匠营子村。图片来源:包头稀土高新区新闻中心

  “有请东家来迎亲,一路送风带红花;娶亲送亲快下车,今儿给新郎娶老婆……”伴随着王登云一段激昂高亢的婚嫁“串口”,鼓乐队锣鼓喧天,秧歌队劲舞飞扬,一场返璞归真的中式传统婚礼尽显眼前。

  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宣传委员赵俊杰表示:“‘马拉轿’婚嫁形式的发起,旨在把万水泉镇‘农耕文化’和‘传统民俗’融合,通过弘扬老一辈人艰苦朴素、勤劳淳朴的优良民风,号召年轻人杜绝婚嫁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争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带动广大村民打破旧俗、告别陋习。”

  “万水泉地区过去的婚嫁交通用具都是‘人抬轿’,走上十里八里的路,需要换三批轿夫,非常不便;现如今,婚嫁都是由迎亲车队接送,虽然方便了,但却缺少了特色,且容易形成攀比心理,造成铺张浪费,给村民带来一定的经济负担。”王登云说,他设计的“马拉轿”,是全国首创的以“马”配以“传统手抬轿”的迎亲交通用具,婚轿的四面拐角包有红枣,意为“早生贵子”。在迎亲嫁娶过程中,婚轿上会配备专门的驭者,按照中国传统婚礼的礼节、习俗,以“串口”的形式,弘扬传统民俗文化和婚嫁文化。

  迎亲嫁娶用的“马拉轿”。图片来源:包头稀土高新区新闻中心

  新时代呼唤新观念,新思想展现新风貌。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积极推动婚俗改革、倡导婚事新办,弘扬文明新风,紧密结合群众需求,按照“简约不减爱,浪漫不浪费”要求,突出“破陈规、除陋习,传文明、树新风”,进一步优化固化礼仪模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婚礼婚俗样板。

  该镇积极发挥党的引领作用及“文明家庭”“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形成“专人负责、以点带面”的宣传模式,提高村民移风易俗新风尚知晓率和支持率;层层压实责任,通过网格划分、包片负责的方式,对乱办酒席、铺张嫁娶的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将婚嫁服务形成标准化流程、进行产业化运作,倡导村民采用专人代东、采用统一餐饮标准,杜绝攀比心理,避免铺张浪费,让村民不会因婚事简办而丢了人情面。

  与此同时,万水泉镇还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建章立制,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写入章程,通过召开群众大会让村民各抒己见,结合民意制定村规民约,和村民签订承诺书,全力破除、制止影响优良民风民俗传承的“歪风”,有效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包头稀土高新区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