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实践在行动|村规民约助力乡村移风易俗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6-27

  

学习宣传移风易俗。图片来源:包头新闻网

  “一天起来就搭礼,家里眼看买不起米。张三结婚过满月,李四搬家升学宴……”土右旗美岱召镇何家圐圙村村民自编自演的一段快板书,说的正是过去人们在婚丧嫁娶上的陈规陋习,引起村民的强烈共鸣。

  为营造文明的社会风尚,土右旗美岱召镇何家圐圙等10余个村率先做出了改变。在何家圐圙村党群服务中心,一张张《移风易俗明白卡》张贴在醒目位置:提倡喜事新办、丧事简办、余事不办。在事宴申报的阶段,村里的代东团就会拿着这份明白卡和东家一起商量事情怎么办。在举办事宴的过程中,每一个到场的人都会领到这样一份明白卡。移风易俗的号召随着这份小小的明白卡传递到了每家每户。
  近年来,土右旗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铺张浪费、薄养厚葬、高价彩礼等进行了专项治理,积极倡导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带动广大群众打破旧俗、告别陋习。从2022年开始,美岱召镇何家圐圙村、苏波盖乡美岱桥村等先后组建了“红白事”移风易俗代东团,各代东团结合本村实际,针对红白事的办事待客范围、就餐桌数、饭菜标准等做出指导性规范;及时进行上门“服务”,提醒村民从简操办,既不“缺位”也不“越位”,引导群众远离陈规陋习。
  “自从红白理事会成立后,大家用一个标准办理婚丧嫁娶事宜,村民负担减小了,就逐步赞同和认可了。”何家圐圙村党支部成员说。目前,村里已经办了好几场红白事,每场宴席每桌费用相比以前大幅下降。村民说:“不仅减轻了压力,也不会丢了人情脸面。”
  近年来,土右旗把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等工作贯穿于乡风文明建设全过程、融入乡村振兴各个方面,不仅组建成立“红白事”移风易俗志愿服务代东团,还通过小院议事厅、文明户评比积分制、清单制等方式,全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走细,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动能。(包头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