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固阳县:营造乡村文明新风尚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6-13

  

最美家庭分享会。图片来源:包头新闻网

  今年以来,固阳县大力开展移风易俗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文明建设,村民获得感、满意度持续提升。

  文化传播共享美好生活。2023年,金山镇昔连脑包村小组号召村民自愿参与,于正月初七至初九举办扭秧歌、转九曲大型社火活动,营造了全体村民大力支持、家家户户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科教社区联合包头市文化馆开展群众文化艺术辅导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文艺骨干和爱好者开展了高质量的文艺培训。各社区开展清明节捏寒燕民俗活动,组织世界读书日阅读系列活动。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自发组织居民、妇女扭秧歌、跳广场舞,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乡风文明蔚然成风。各村制定“一约四会”制度,进一步引导村民红事新办、白事简办,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到办事宴人家宣传移风易俗。针对村内留守老人多、文化水平普遍偏低的现状,怀朔镇创新“听”“说”“看”“评”“领”移风易俗五大抓手。“云中广播”让群众听出实效,“电子标语”使群众看见文明,“干部代东”说出新风,“星级文明户”认领行动,“道德积分银行”评出标杆。乡村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文明办事成为群众共识和行为习惯,高价彩礼、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得到有效遏制。常态化推进文明实践超市积分制,银号镇银号村开展道德积分银行兑换活动,为38户文明户兑换了礼物。各镇在微信平台推出15期“讲文明、树新风”专栏,各村持续推广为高龄老人过生日活动。
  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村社区组织居民开展线上教育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开展“爱固阳、颂固阳、争做家乡推荐官”宣讲,利用村村响“大喇叭”播放各类理论报道,云中广播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目前,全县开展集中理论宣讲68场,开展入户上门宣讲191场,制作学习视频23个。(包头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