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文化品牌助推婚俗改革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5-04

  五一小长假期间,在包头市青山区人潮涌动的商业步行街,一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演出吸引了游客驻足。“这小伙子正盘算,高价彩礼无法谈。这姑娘说,倡导简约树风范,我拒绝彩礼减负担...”快乐岛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京东大鼓《最美家庭》。这是青山区婚俗改革文化活动巡演的第一站、第一场。

巡演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2022年,青山区启动了婚俗改革文艺作品征集活动,随即,多名本土艺术家和文艺爱好者为婚俗改革献艺,短短两个月时间共征集歌曲、相声、小品、快板、书画、摄影、剪纸等文艺作品近50余部,精选30部印制出版了《艺话新风——青山区婚俗改革文艺作品集》。为了让婚俗改革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在全社会掀起传承发扬中华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倡导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的热潮。青山区民政局、青山区文旅局合力将朗朗上口、精彩生动的婚俗改革文艺作品搬上舞台,2023全年计划开展15场巡回演出。

  此外,青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健康婚姻”志愿服务站也是婚俗改革的文化宣传阵地,持续开展了“婚俗新风进万家社区微电影”活动。讲述第一代兵工人为兵工事业无私奉献以及他们朴实坚贞爱情的电影《爸爸妈妈的橡树》,获得全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优秀作品一等奖。自创自导的舞台剧《婚前·婚后》《爱本意外》《美丽的误会》成为居民消夏晚会的金牌节目。《幸福婚姻从庄严的宣誓开始》——青山区婚俗改革公益宣传片在各婚礼酒店广泛播放。婚姻主题文化周活动也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好评。

巡演活动中的节目。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婚俗改革涉及民生,关系每个家庭。青山区针对“城乡一体化”特点鲜明,“高价彩礼”“低俗婚闹”不突出的城市特点,确立了“喜事新办、喜宴简办、随礼有度”婚俗改革三项新规,将营造婚俗改革浓厚氛围、强化婚俗改革社会宣传作为改革的助推器,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婚俗新风的认同感和参与度,倡导全社会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取向,在潜移默化中培育文明向上的婚俗文化,以文化品牌力量全力打造婚俗改革的鲜活样板。(“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