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文明楼道”让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4-20

  开辟公共晾晒区,使社区环境更美丽;实行楼栋长管理,使居民积极性更高涨;启动睦邻节,使邻里氛围更和谐……青山区各社区从小处着手,深入开展各类文明创建实践活动,撬动人居环境大改变。连日来,青山区富强路街道创新方式方法,调动居民积极性,发挥全员力量,开展“文明楼道”创建评选活动,将文明的细胞根植到居民心中,让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富饶社区丰产道1号街坊3栋3单元、丰产道1号街坊11栋4单元、青山路1号街坊43栋3单元”……近日,在富饶社区网格员、单元长、楼栋长及居民群众共同对楼道公共区域持续清理整治下,经审核组审验,第三季“文明楼道”结果出炉。富饶社区的工作人员为社区获选的10个单元挂上了“文明单元”光荣牌,并发放了奖品。

工作人员给“文明单元”挂牌。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经过大家的齐心努力,现在我们楼道内的环境变得越来越整洁了,每天上下楼心情特别舒畅。”看着楼门前挂上的光荣牌,富饶社区三栋3单元居民宋玉明感慨道。

  据了解,为持续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卫生整洁、秩序良好、美丽宜居的社区环境,从2021年开始,富强路街道在各社区开展“文明楼道”创建评选活动。街道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将评选划分为A类、B类、C类,发动居民对楼道内杂乱差进行清理。并由街道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居民代表等成员组成审核组,以环境卫生、公共秩序、人文素质三方面为主要审核内容,分三个阶段进行评审。对初审、复审及复审两次都合格的单元,通过在单元门口悬挂“文明单元”光荣牌、奖励礼品、加分、评选“样板单元”等不同的方式给予奖励。今年是开展的第三季评选活动,截至目前已评选出60个文明楼道。

发放奖品。图片来源:“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青山区富强路街道宣传委员王颖介绍,加强“文明楼道”创建活动,不仅可以进一步激发居民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热情,增强家园意识、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还能增进邻里交流,和谐邻里关系。今后,我们将持续开展“文明楼道”创建评选活动,在对去年评选过的“文明楼道”进行常态化检查的同时,对今年新增的文明楼道再进行考核,以此积极调动居民群众的主动性、参与性,让创城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惠及于民。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关键时刻,青山区各个社区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推动着文明城市的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青山人青山事”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