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靶向定位 我市婚俗改革再升级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3-02-13

  随着2023年的开篇,全国婚俗改革三年实验工作已经过半,青山区将2023年作为婚俗改革的总结提升阶段,继续夯实以党建引领、政府主导、部门配合、基层服务、社会参与的多元化联动机制,靶向定位,确立“巩固推广婚俗改革成果、打造完善婚俗改革基地、提升全民参与改革氛围、积极推动婚俗产业发展”的冲刺目标。

  自2021年民政部将婚俗改革纳入重点战略目标以来,青山区作为全国示范标杆,集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全民之力共同推进婚俗改革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22年11月全国婚俗改革经验交流会上播放了青山区婚俗改革宣传片《欢颜》,民政部办公厅《关于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中期实验成果的通报》中对“包头市青山区一年一届的鹿城最美集体婚礼”点名表扬。

  新的一年,青山区组织召开了2023年婚俗改革冲刺任务分析会、婚姻文化产业发展研判会、新婚姻文化产业园规划讨论会,科学精准确定全年工作任务,将工作细化分类、明确日期、责任到人。明确要升级建设“一园一厅一岛一馆”(即:千喜婚姻文化产业园、婚姻登记大厅、爱情岛、婚俗文化馆),全力实现内蒙古最美婚姻登记新地标、包头市最靓城市新名片的目标任务。将婚俗改革与产业发展相融合,打造形成一定规模的婚俗婚庆产业链,推动婚庆行业和消费者观念转变,让婚庆消费良性循环。在全面总结夯实成果的基础上强化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努力在全国打造独具青山特色的示范样板。持续深入社区、村镇开展培育文明向上婚俗文化活动;加强社区婚姻家庭辅导站培育和发展;继续走进大专院校开展婚恋观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婚恋观;举办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集体婚礼、青年交友、文明家庭创建等社会化活动,全面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让婚俗改革更契合时代所需,更符合民生所向。(包头日报)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