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创建

道德评议会 评出文明新风尚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2-12-06

  近年来,我市深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以道德评议会为载体,引导群众破除陈规陋习,摒弃不良风气,提升文明素质和道德修养,着力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升市民获得感与幸福感。

  实现自己当家做主

  “过去很多事情都需要村干部直接出面协调,新的村规民约出台以后,村民行为有了统一‘标尺’,发生矛盾纠纷时就拿出来比对,一下子就解决了问题,真正实现了村民一起说,大家一起评,村民事村民定。”东河区毛凤章村村民说。

  村民议事会,“议”出治理风采。村民议事会推选为人公道、责任心强的村民担任村民议事会成员,参与村内重大事项决策、村级发展规划、困难补助申报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事项评议,定期将村民议事会决定的事项在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提高群众对村级管理的知晓率。

  “过去村里一到下雨天,土路十分泥泞,只要一出门鞋和裤子上全是泥土,自从在村民议事会反映了土路的问题,村内的主要干道就全部进行了硬化和柏油铺设,村里一下子变得又干净又整齐,现在下雨天我们也不怕溅脏鞋和裤子了。”东河区河北村村民说。

  村规民约,“约”出自治风气。东河区河东镇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村里的大事小情,内容涉及移风易俗、殡葬改革、邻里和睦、环境卫生等各方面,依照宪法和法律,制定村规民约,张贴到各家各户,让村民们遵照执行,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和全镇的文明建设程度。

  榜样发挥带头作用

  “今天我想介绍的是咱们村的李凤凤,她和丈夫一起赡养老人,一家人生活和睦,老人上了年纪身体不好,夫妻俩非常孝顺,妯娌们之间也关系融洽……”在土右旗美岱召镇沙图沟村的道德评议会上,大家一起听了村民李凤凤的家庭故事。

  “她是我们的榜样,大家应该多向她学习。”现场的道德评议会成员对其孝老爱亲、妯娌和睦、教子有方、夫妻互敬互爱等给予充分肯定,一致同意将其家庭评为“最美家庭”。

  “评”出文明风,“议”出正能量 。土右旗沙图沟村道德评议会按照“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办事公道、善于说理”的标准,采取自愿报名和村民推荐相结合的方式,组成了由包联干部、村“两委”成员、“五老”人员等构成的道德评议委员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以村规民约为依据,制定了符合村情民情的道德评议会章程,明确了道德评议会的职责和工作方式。

  沙图沟村道德评议会坚持以正面引导为主,按照“整合利用、方便群众”的原则,依托村务公开栏、宣传栏建立了固定的“道德点评台”,并通过大喇叭、微信群等载体设立“道德宣传台”,定期宣传先进典型,按照“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方式,定期组织评议活动30余次,不定期开展“道德讲堂”“事迹报告会”等17场次,做到“好人好事有人夸,歪风邪气有人管”。

  村民观念与时俱进

  “以前社区谁家要办红白喜事,请客摆个十几桌是很常见的。如果赶上‘五一’‘十一’假期,要参加的事宴天天都有,收入少的家庭根本承受不起。”青山区先锋道街道社区居民张阿姨说,现在社区通过“一约四会”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对这些方面都有约束,大家慢慢习惯了,就能将一些不好的习俗改过来,也会减少宴席中的铺张浪费行为,形成文明健康的新理念。

  “培”出好家风,“带”出好民风。根据包头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下发的《关于健全完善“一约四会”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青山区民政局逐一对标有关要求,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指导全区21个村、56个社区建立健全村(居)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高效推进移风易俗。如今,社区通过开展“一约四会”,大大提升了乡村(社区)治理能力。

  “东达沟村以文化艺术为引导,以乡贤乡情为纽带,以‘一约四会’为督促,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共同发力,逐步破除陈规陋习。通过道德评议会,村里人的精神风貌、文明理念越来越好,大家都争做‘身边好人’,争当‘好媳妇好婆婆’,涌现出不少好人好事,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文明新风。”东达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说。

  润物无声浸心灵,育人有境却无痕。以艺术之力沁润村庄,道德之风吹遍村庄的每一个角落。青山区东达沟村从一个开采砂石的小山沟,变成远近闻名的艺术村,从一个无人问津的穷乡僻壤,变成今天的国家级文明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村民的道德素养与日俱增。(包头日报 樊佳疑

责任编辑:黄建国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