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小区电力设施提档 居民幸福指数升级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26

更换电缆。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近日,电力施工人员将棉纺小区50平方毫米和95平方毫米的旧低压电缆更换为150~240平方毫米的铜电缆,并埋入地下,不仅提高了载流量,可满足居民大功率电器的使用和未来用电负荷增长的需求,也进一步消除了老旧小区电力线路老化、私拉乱接、表箱破旧等安全隐患,有效提高供电可靠性。

  据了解,棉纺小区建于2000年,电力线路因早期规划设计标准低、线路老化等问题,现已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用电。

  “小区里架空电线又乱又难看,每到坏天气还有安全隐患,有可能因雷击出现跳闸,导致家中停电。”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小区居民王大爷满意地说:“电力设施改造后,我们小区里的电线杆和空中的电线都消失了,用电也比以前稳定多了,生活质量更好了。”

  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包括拆除架空线、敷设地下电缆线、新装分支箱和环网柜等相应的配套工程,既有拆除旧设施又有新装工程,施工点多面广,时间紧难度大。现已进入冬季,考虑天气原因,有效工期不足两个月,敷设电缆需住建部门配合开挖小区内道路,施工组织协调难度较大。

  “我局建立协同作战对接机制,与市、区(县)、街道(社区)等开展常态化联络,通过小区用电量分析、近年用电故障分析等,确定老旧小区改造需求;另一方面组织人员深入街道、社区进行现场摸排,形成‘一区一策’供电改造方案。”包头供电局配网办专工说,“由于老旧小区改造涉及配套基础设施整体的改造中各类管线走廊交错纵横,包头供电局提前介入市政土建施工,及时解决市政土建配合问题,在保证设计标准的情况下及时调整施工方案,保证各管线的通道都满足安全运行标准。”

  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包头供电局将城镇老旧小区电力设施改造工作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任务清单。改造工程计划投资1.18亿元,改造范围涉及东河、青山、昆区、高新、白云、九原、固阳、土右8个区(旗、县)的98个小区,862栋楼,44235户。工程于10月中旬开工,计划12月底前全面竣工。

  施工过程中,包头供电局组织人员深入一线,走进群众,了解老旧小区居民用电需求,听取居民意见,加速推进老旧小区配电设施改造工作,将居民门前屋顶废弃管线影响出行和社区环境、三伏天高峰区用电不稳定等问题列入老旧小区改造事项清单,各责任部门积极推进,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包头日报 姬卉春)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