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一个社区书画院的“笔墨精神”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24

老人们正在进行书法创作。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一间位于青山区幸福路街道阳光社区里的小屋,进屋便可闻到阵阵墨香。四周的墙壁上挂满了书法、绘画作品。篆书、隶书、草书、行书、楷书等书法作品笔力苍劲;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等绘画作品引人入胜。两张长桌上的毡布满是墨痕,清洗毛笔的笔洗已然陈旧,这便是包头市鹿阳书画院的样子。

  立足社区提升城市文化

  “作为一个非营利性、群众性的社团组织,发展到今天是很不容易的,我们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和帮助,现在所在的场地就是青山区委宣传部和幸福路办事处阳光社区共同提供的。”鹿阳书画院院长王乃林说。

  据王乃林介绍,当初只是他们几个书画爱好者汇聚到一起交流书法、绘画,后来想让更多退休且喜爱书画的老年人能够老有所乐,于是在2011年,通过市民政局正式注册,鹿阳书画院成立了。

  成立之初,书画院会员不足20人。出乎大家意料的是,书画院成立后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书画爱好者加入其中。

  “加入的人越来越多,但咱们这个小屋的空间有局限性。后来,周边旗县区的一些老人也表达了他们对书画的兴趣,为方便大家,就有了成立分院的想法。”王乃林说。于是,昆都仑区、青山区、东河区、石拐区、稀土高新区、固阳县、土默特右旗、达茂旗的本土书画爱好者们汇聚起来,鹿阳书画院各旗县区分院便成立了。

  目前,书画院的会员总数已经达到了300余人。会员构成主要以在社区居住的退休人员为主,老年人们在这里得以绽放光彩。

  2016年书画院参加了包头市民政局社会评估组织等级评估,并获取了3A级社会组织证书。王乃林说:“当时我们特别用心地准备了评估材料,评估组织进行实地评估后,书画院的基础条件、社会评价、内部治理都符合评估要求。”这份肯定对于书画院的每一个人来说都是极大的鼓舞。

  随着时间的推移,书画院走到2021年,迎来了第十个“生日”。十年中,其文化影响力从社区走向更多人的心中。

  寄情书画讴歌美好生活

  经过十年发展,越来越多喜爱书画艺术的人们汇聚到这间小屋里。“好多人刚来的时候都是从零开始,通过不断交流,还有大家自己的坚持,进步还是非常大的,一些人也渐渐地找到了自己的风格。”王乃林说。

  66周岁的李智宏正在伏案进行书法创作,他是鹿阳书画院青山区分院的院长。热爱书法的李智宏从小学就开始学习书法,“练习书法不知不觉也有50多年了,这些年也经常和大家交流心得,我现在比较擅长楷书。”李智宏说。

  书画院有许多老人都比李智宏年龄大,但每次举办有关书画的活动,他们更积极。“记得有一年冬天,我们下基层写春联、送福字,好多老人不怕天寒地冻,骑着自行车也要去参加。”李智宏说。

  书画究竟有什么魅力吸引着人们?“书法和绘画都能传承传统文化,静心养性,有益于身心健康。更重要的是我们能通过自己热爱的书法、绘画表达出内心的情感,讴歌新时代、讴歌我们的新生活。”执笔挥毫,笔尖流露着李智宏对书法的热爱。

  书画院也让老人们的情感有所寄托,促使他们在自己的领域里认真钻研。为了热爱的事业,他们能够克服生活中各种各样的阻碍,传递出老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以笔传情彰显公益情怀

  鹿阳书画院在丰富人们闲暇生活的同时,也承担起了一定的社会责任。让书画艺术走进社区、走进校园、走下基层,充分发挥文艺的力量感染人、鼓舞人。

  阳光社区居民贾二憨在退休后加入了书画院。“退休之前开了一辈子车,退休之后发现咱们社区提供了这么一个平台,加入进来之后发现练习书法真的不容易,这也更加提高了我对书法的兴趣。”贾二憨在展示书法时稍微有点不好意思,他也没想到握了一辈子方向盘的手有一天竟然会拿起毛笔。

  青山区幸福路街道阳光社区党委书记朱春江介绍:“我们社区好多老人都是书画院的会员。”原来,阳光社区共有十余间活动室,当初划分活动室用途的时候征求了社区居民的意见,不少居民都对书画感兴趣,希望社区有一间专门的书画室供大家活动,因此就有了这间小屋,平日里它的使用频率非常高。

  王乃林介绍,鹿阳书画院的其他分院都设置在各个旗县区的社区内部,好多像贾二憨一样从未接触过书法的社区居民了解后也加入进来。“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喜爱优秀传统文化,并发扬、传承,这就是我们在做的事。”王乃林说。

  书画艺术不仅走进了社区,还走进了学校。李智宏说:“学校是文化交流的场所,年轻的娃娃们也有喜欢书法艺术的,还主动过来跟我们交流书法技巧,我们也非常乐意参加这样的活动。”

  近年来,书画院逢年过节会走进社区、乡镇、校园去写春联、送福字,推动城市文化的发展。此外,书画院连续几年参与了义卖活动,义卖所得也会用于帮助阳光社区或其他地方的困难群体。

  王乃林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现在的使命就是让更多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更多年轻人爱上书画,传承文化。我们也愿意活到老,写到老,发挥我们对社会的作用。”(包头晚报 娜荷芽)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