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东河区南门外人行过街天桥竣工通行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24

过街天桥全景。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南门外过街天桥兼顾实用功能和景观再造。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南门外人行过街天桥竣工通行后,市民纷纷在此拍照留念。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方便,漂亮!”近日,不少家在东河区居住的市民朋友,都在微信朋友圈里晒出了南门外大街人行过街天桥的照片。高颜值、高质量、更安全,成为了市民对这座“网红”过街天桥的一致评价。

  “网红”天桥兼顾实用功能与景观再造

  11月12日,随着最后一块建筑围挡的撤除,由包头市城投集团负责投资建设的人行过街设施项目首座人行过街天桥——东河区南门外大街人行过街天桥竣工通行。该项目的通行,结束了东河区多年来没有人行过街天桥的历史,改变了这一地段人车混行的状况,行人出行更加安全,车辆行驶更为顺畅,城市形象再次提升。

  这座人行过街天桥位于东河区主干道南门外大街包百大楼门前,该路段道路通行情况复杂,行人密集、车流量大,是东河区主要的交通堵点之一。包百大楼东侧为凤凰佳苑、夏日花园等住宅密集区,南侧为包头市第八医院,西侧北侧也均为住宅及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由于南门外大街该路段仅设置三处平面人行过街斑马线,人车混行较为严重,道路通行缓慢,且存在巨大安全隐患。项目前期,市城投集团协同市住建局、市自然资源局、市交管支队等单位多次对项目选址进行实地踏勘,并对设计方案进行专项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后,最终确定了该天桥的建设位置。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市城投集团坚持以为民服务为宗旨,将人行过街设施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积极推动。“东河区南门外人行过街天桥兼顾实用功能和景观设计,在功能方面以城市规划为依据,以解决行人过街,实现人车分流为目标,以符合市民出行习惯为前提,在设计之初便综合考虑周边学校、医院及商圈用地布局,围绕解决商圈人流量大、地面机动车拥堵等问题,规划立体过街设施,并重点设置无障碍设施,保障所有人员皆可安全便捷过街。此外,首批实施的人行过街设施还重点突出人性化设计,部分采用‘步梯+直梯(电梯)’形式,保障残疾人和老年人安全、便利通行。”市城投集团党委委员、总经理助理宋智广介绍。

  城投集团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

  据介绍,建设人行地下通道、过街天桥,是2021年包头市民生实事清单中的重要内容,也是包头市政府为百姓创造安全便捷出行环境的重要举措。

  由市城投集团负责建设的人行过街设施项目,作为包头市重点民生工程和重点城建项目,在建设过程中坚持以服务为民为宗旨,将首批组织实施八一公园、劳动公园和东河南门外大街人行过街设施项目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与头号工程积极推动。

  为尽可能建设好这项民生工程,在项目建设初期,市城投集团便明确了“科学规划、标准引领、规范推进”的工作原则,并成立专项工作组,主动攻坚克难,全力以赴赶工期、保落实,通过科学的组织和管理,持续提升项目建设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打造市民满意、品质优良、科学合理、安全便捷的优质城建项目,将市委、市政府部署、广大市民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福祉多做贡献。

  为确保项目高质量推进,按时完成节点工期要求,人行过街天桥各参建单位极力克服场地狭窄作业面不足、地下管网复杂交错、人防及地下构筑物避让等难点问题,全体参建人员群策群力,科学组织实施。遵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的工作要求,坚持安全第一,高质高效开展各项工作。自8月下旬施工进场以来,市城投集团倒排工期,精心组织,尽可能将施工作业给周边环境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在保证项目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施工单位争分夺秒对桥梁桩基、墩柱以及盖梁进行施工作业,为后续天桥吊装争取了宝贵的时间。在做盖梁养护期间,同步进行天桥钢箱梁加工制作。经过近2个月的不间断施工,南门外大街过街天桥在10月6日至10月10日顺利完成了重达80吨、长48.8米的主桥钢结构吊装与焊接,并在之后的10日内迅速完成了桥面铺装作业,圆满完成了施工任务,为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为建设美丽宜居新包头贡献城投力量

  南门外大街人行过街天桥的桥面由翠绿色的塑胶颗粒铺装,市城投集团工作人员表示,这是经过设计人员在国内多地考察后选择的最好的材料,安全、轻便、耐磨。为了保证夜间上桥市民的安全,台阶处还安装了写有“小心台阶”的自亮提醒装置。

  聚焦民生实际,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升级,一直是市城投集团长期以来牢固树立的发展思想。市城投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高质量建设宜居包头,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最大程度考虑市民需求,最大程度让市民参与和受益,优化城市功能品质,让城市更有温度、更加宜居”的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扎实办好民生实事。

  未来,市城投集团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包头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努力通过科学的组织和管理,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力争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建设工作,把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广大市民关注的民生实事项目建设好,打造城投市政建设项目优质品牌,为建设美丽宜居新包头贡献城投力量。(包头日报 周旭 李强)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