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文明装点此青山,今朝更好看!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1-19

  文明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是城市进步的标志。2021年10月9日起,经中央文明办复查批准,恢复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来,青山区切实担负起主城区创建整改提升的主力军责任,以“开战就是决战,起跑就是冲刺”的行动,坚持不懈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

志愿者清理小广告。 图片来源:青山区委宣传部

  精研覃思 靶向施策 实现创建“一盘棋”

  对标对表精准发力,推动创建文明城市提质增效。青山区坚持把创城工作作为干部思想淬炼、基层锻炼、岗位历练和事上磨炼的“赛马场”。区级领导高位推进,靠前指挥。以问题为导向,坚持“四不两直”工作方式,补短板、强弱项、提水平。邀请内蒙古自治区创城专家实地“把脉会诊”并作专题培训研究创建难题。召开工作推进会、任务交办会、对问题整改实行销号管理,夯实创建基础。制度全,措施实,部门联动齐抓共管。

  青山区印发了五个领域工作方案,建立四级街长管理体系。140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由一名执法局人员、一名交警、一名环卫人员、一名保安人员共同管理,青山区住建局为每个街镇派一支维修队伍,共同解决城市管理中的疑难杂症和突出问题。突出实际,原创方法各擅其胜。治理农贸市场“一市场一专班”,“四个明确”工作机制改进商场超市,“城警联动”、“一线工作法”12条,将“马路办公”常态化、制度化。在街镇“三个一”工作法、“一核四治”工作模式、“一五七”工作法、“一四二”工作法、“五举措”带动“五促进”等好用实用的模式方法,切实解决了最基层的难题。共联共建,形成强大合力。青山区55个机关事业单位全部包联点位,累计50000人次,服务时长近15万个小时,捐赠款项及物品近80万元。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 图片来源:青山区委宣传部

  为民利民 精雕细琢 提升城市“新颜值”

  城市建设是文明城市创建的基础。青山区始终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推进,集中治“脏”、彻底治“乱”、全面治“差”,加快补齐城市短板。

  老旧小区焕然一新。44个老旧小区193.16万平方米得到了改造,方便了457栋住宅楼23595户居民。1573个楼栋、5212个单元楼道,26000处楼道堆放物得到清理,清除小广告12000处,维护更换小区垃圾桶9000多对,清理卫生死角8200处,清理小凉房、小煤仓等住宅小区私搭乱建共5468处67070平米。乌素图长征社区代表包头市全市迎接了中央文明办领导检查,并得到了充分肯定。

  集贸市场展现新环境。集中整治13个农贸市场,检查商户9213户,配发垃圾桶204个,制作公益广告宣传板1000块,禁烟标识2000个,增加指引线标识119处,修缮地面墙壁27处,发放消防灭火器检查记录卡1000套。九星农贸市场经营井然有序,圈点智慧市场激发购物新活力,成为市场治理的“领跑者”。主次干道呈现新秩序,在20条主次干道,施划停车泊位11010个,为电动车上牌46000副。

  背街小巷得到新治理。清理辖区占道经营8481处、流动摊点7170处、“六乱”行为1.2万处、“三乱”小广告1.9万处。16条背街小巷道路缘石、便道砖、盲道砖、树池侧石得到更换。对44000余平方米道路及人行便道进行了维修铺装。“城管蓝”“公安蓝”“交警蓝”和“环卫橙”等忙碌的身影,出现在大街小巷,成为市民收获岁月静好的“守护者”。

公共健身器材换新。 图片来源:青山区委宣传部

  素养提升 志愿奉献 共建文明“新风尚”

  创建文明城市,发动群众是关键。青山区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引领,大力倡导文明实践活动。全力以赴抓重点、攻难点、出亮点,努力“创”出新局面、“建”出新成效,为新时代追赶超越提供精神动力。

  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集贸市场、商场超市、小区摆放景观小品20个,设置“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绿色环保”“市民公约”等公益广告20000多处。开展各类志愿服务,增强市民的融入感。组织广大志愿者和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引导”志愿活动1000多次。建立志愿服务站点89个,组建志愿服务队90个。以主题实践、“我们的节日”等形式,组织专业志愿服务队进社区,开展以法律、文体、科技、医疗卫生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活动,积极引导社会公益组织团结凝聚在“我帮你”旗帜下,培育党建爱心公益汇、青山义工、雷锋车队等青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公共品牌。

  截至10月底,累计开展“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900余次。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加强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坚决取缔不符合规范的经营场所和经营项目,优化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

  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就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城市文明正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人,不断提升着群众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着他们对创建文明城市的知晓率、支持率和参与率,有力地提振了精气神、凝聚了正能量。如今,一个人人关心、人人支持、人人参与,共创文明城市的良好氛围已经形成。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随着文明的脚步越走越快,“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正在变为现实。(青山区委宣传部 徐晓颖)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