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一盔一带” 守护你的安全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5

“一盔一带”宣传整治活动开启。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佩戴安全头盔和安全带在日常出行中经常被人们忽视,我们从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增强城市安全系数,有效降低交通事故中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重点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包头交管部门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大整治。

  “一盔一带” 大宣传大整治开启

  “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交通管理秩序大队副大队长宗伟介绍,正确配置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大大降低交通参与者在交通事故中的死亡风险。“根据公安部交管局的统计,正确配置安全头盔,可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可以说,‘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我们维护道交事故的一项重要举措。”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包头交管‘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从2020年便已开始。”宗伟介绍,今年“一盔一带”大宣传大整治活动的工作目标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持续开展“一盔一带”守护行动,增强群众自觉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的意识,进一步降低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汽车驾驶人员死亡率,进一步减少道路交通事故死亡率。

  现场查处和自动抓拍相结合

  “本次‘一盔一带’大宣传大整治工作将坚持宣传教育与执法劝导相结合、协同共治与重点推动相结合、巩固成果与补齐短板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宣传教育大部分,劝导说服小部分,执法处罚极少数,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可以在思想上形成自觉,在行动上做到自觉。”宗伟介绍。为了在全社会形成共同遵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的共识,交管部门将通过收集和宣传“一盔一带”保护生命的正面典型事例,以及一些在交通事故中因未佩戴头盔、未正确使用安全带所带来的教训,直白清晰地传递交通安全知识,让广大交通参与者了解“一盔一带”的重要性。充分发挥社区、街道、居委会以及农村牧区“两站两员”的推动倡导作用,通过加强执法劝导,促进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习惯养成。

  “‘一盔一带’不仅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还需要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齐抓共管的大格局。”宗伟表示,接下来,交管部门将坚持现场查处和自动抓拍相结合的模式,常态化查处重点车辆、重点时段、重点路段汽车驾驶人不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不佩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用好教育警告、罚款、记分等手段,形成处罚一个教育一片的整治效果。“目前,我们正积极联合行业主管部门、行业协会落实配套安全头盔,积极推广买电动车送头盔模式,鼓励在安全头盔上粘贴反光条,提高安全系数。同时,我们还将联合交通运输等部门,督促重点企业及车辆所有人要经常对安全带的情况进行检查,保持安全带完好,及时对安全带残缺不全、捆绑不用等问题进行整改。加强与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特别是外卖快递企业的沟通协商。统计外卖快递客运企业相关的人员信息,通过对相关重点行业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不使用安全带行为进行通报、约谈,引导他们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包头晚报 王璐 常静)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