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尽心尽力做实事 残疾人有“家”更有“爱”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2

  无障碍环境建设是残疾人出行和融入社会生活的重要保障,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更应充分发挥基层治理优势,加大关爱残疾人力度,让其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入户登记信息。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共有残疾人182人,为使辖区残疾人平等享有各项优惠政策,光辉社区秉承“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救助精神,充分发挥组织桥梁作用,尽力为社区残疾人办好事、做实事,竭尽所能把残疾人工作落到实处。

  为全面掌握残疾人基本服务状况和需求信息,从而更好地对接开展各项服务,光辉社区于每年9月份集中开展残疾人信息采集工作。信息采集员通过中国残联移动管理服务平台对持有残疾证人员的就业、社保、住房、帮扶、教育及重残津贴补助等情况进行信息更新录入,进一步建立健全残疾人基础数据库。同时对于行动不便人员,网格员采取入户走访形式对其信息进行采集,深入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及面临的困难,确保需要帮助的残疾人无一疏漏。

发放第三代残疾人证。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近期,社区如火如荼地开展了第三代《残疾人证》发放工作,为辖区182名残疾人发放了残疾人一卡通。第三代残疾人证由纸质变成卡片式的新型智能化证件,不仅是形式上的变化,更是服务上的丰富,为社区更好的提高服务效率和准确性奠定了基础。

无障碍坡道。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此外,光辉社区全年共为55名重度残疾人申请专项护理补贴66000元,申请无障碍改造1处,为18-65周岁残疾人提供了免费体检服务,对于弱势群体的关爱和帮扶力度正不断加大,让残疾人切切实实有了“家”的感觉。(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邬春莲 肖玉竹)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