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着力实施社区党组织“微实事”为民服务项目 助力民生福祉提升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11

  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党工委把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特色项目作为提升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能力的有力抓手,年初结合街道社区实际研究细化“微实事”为民服务项目,通过抓实前期调研、意见征求、党员谋划、群众献策、引进社会组织、购买社会服务等环节最终选题立项,确定了5个社区党组织“微实事”为民服务项目。

  一是“三色椅”点“靓”旧小区。以废旧板材为原料,通过物业被动收集与居民主动提供原材料,最大化利用废弃资源,后经由专业团队改造升级为三种颜色的椅子,按照颜色不同,分别配备相应设施,丰富服务内容,为小区居民提供更多邻里沟通的地方。目前4个小区共安装50张排椅,在赛5街坊安装了10套桌椅,并在赛7小区安装了红色书巢;把服务真正送到居民家门口,提升居民对社区认同感和参与度。

为社区老人足部护理。图片来源: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办事处

  二是“到家联盟”服务驿站。建立在赛5街坊“到家联盟”共享驿站,是以永盛成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建设集家政、洗衣、餐饮、维修、快递、购物、健康、文化等一体的社区便民生活服务区,通过10种服务最大化地满足小区居民群体的需求。线上建立了“永盛成到家联盟”服务平台,召开永盛成到家联盟招商说明会暨合作商意向签约仪式,现有特产美食、教育培训、健康服务、文化旅游、咨询服务、育儿母婴等8大类53家合作商进驻平台,以接单的方式开展各类线上到家服务;线下在赛5社区打造了到家联盟共享驿站,依托永盛成物业、金管家家政为社区居民提供餐饮、家政等“到家”服务20余次。

  三是“三聚焦”—打造时代财富城营商新面貌。帮助企业组建、管理党组织,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助力企业经营发展。开展联席会议,提出并解决问题5件,接收挂靠社会组织党组织4家,指导开展党建活动4次,已为3户企业解决执照办理相关业务,排查楼宇内27户企业生产安全器械是否完备,分2次上门为67户企业宣传法律法规及业务知识等宣传活动,为企业职工进行义诊、开展帮扶慰问等;项目开展以来共开展活动14次,累计参与200余人次,开展创城志愿工作2次,参加企业60余人,为文明城市和卫生城市的创建提供了支持。

幸福社区急救员培训会。图片来源: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办事处

  四是“541健康护卫队”。通过在辖区组建健康护卫队,将紧急救援群众化、居民化,为社区居民的健康保驾护航。开展健康知识、急救知识培训讲座6次,各类义诊6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700余份,量血压、测血糖300多人次,药具200余盒,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上门服务2次,常态化开展新冠疫苗健康知识宣传。

社区居民召开议事协商会议。图片来源: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办事处

  五是阳光闪“民星”和谐邻里情。通过从环境卫生、出行安全等方面,调动楼栋长、单元长、社区老党员、热心居民积极参与小区管理建设,共同为小区建设发力,助力社会治理。召开居民恳谈会、议事协商会议等10余次,物业联席会议3次;项目累计撬动社会资金约1.2万余元,根据大家的推荐,目前已有30余名“民星”,在年底将评选出优秀“民星”予以奖励。

  下一步,幸福路街道党工委将继续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困难诉求,让“微实事”为民服务项目成为辖区和谐稳定发展的有力抓手,真正实现便民利民。(青山区幸福路街道办事处 武佳)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