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妙用“加减乘除”助推社区治理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10-0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党委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理念贯穿始终,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细化延伸服务形式,妙用“加减乘除”四算法则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以案说法不断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精做“加法”,合力解决老旧小区民生难题

  光辉社区富华楼属于富华羊绒衫厂职工家属楼,共有144户居民,自2015年厂区倒闭后,便归属于居委会自管。由于小区建成年代久远,污水、供水、供暖、供电等各类主管网老化现象严重,加之小区多年未开通直饮水,给居民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困扰,但是由于各类施工维修改造费用极高,居民集资困难,解决起来难度较大。为尽快解决这些关乎民生的实际问题,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光辉社区党委妙用“加法”运算法则,积极探索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居民理事会、联合党委成员单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一核心五治理”民主协商融合治理联席工作机制,不断推进社区治理水平。最终在社区党委的推动下,青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自来水公司、青山热源厂、青山供电局4家单位无偿帮助居民更换了污水、自来水、暖气主管网及主电缆,新屹置业又为小区开通了直饮水,小区安全系数和生活质量都有了很大提升,困扰富华楼居民十多年的民生问题终于得到彻底解决。

  细做“减法”,持续打通服务居民“最后一米”

协助老人完成养老资格认证。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光辉社区老旧小区较多,许多老人不会利用智能手机进行养老待遇领取资格认证,为此光辉社区积极践行“我是网格员·我帮你”志愿服务精神,妙用“减法”运算法则,利用一个星期时间在辖区内各小区采取轮流设置临时认证点和上门服务指导等多元化服务协助上千名老人完成养老资格认证,让百姓少跑腿、不跑腿,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社区在登记新冠肺炎疫苗预约接种期间,同样采取到各小区设置临时登记点的方式,现场为辖区居民登记发放疫苗接种预约凭证,同步建立微信群便于后期及时发布疫苗接种通知,努力实现目标人群疫苗接种全覆盖。光辉社区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初心,拉近了与居民的距离,展现了社区网格员的积极形象,持续提升了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善做“乘法”,以点带面营造良好社区环境

志愿者摆放自行车。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创城之难,难于创城成果的常态化保持。由于部分居民素质难以达到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创城期间仍然存在楼道乱堆放、随地吐痰、不文明养犬等现象,无疑为社区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带来了阻力。针对光辉社区辖区内老旧小区居多、卫生保洁不到位、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的现状,光辉社区党委妙用“乘法”运算法则,充分发挥包联单位、在职党员、楼栋长单元长、居民党员力量组建了一支百人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每名志愿者包联2-3栋居民楼,以光辉三区为试点辐射周边老旧小区,主要负责清扫楼道内外卫生、擦拭单元门及楼梯扶手、制止飞线充电和乱晾晒、摆放自行车等,倾力巩固创城成果。经过一个月的长效管理机制,光辉社区各小区整体环境卫生有了显著提升,在志愿者的引领带动下,居民参与创城热情和积极性也充分被调动起来,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光辉社区创城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勇做“除法”,深入群众听民声解民忧

社区实地走访。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光辉社区党委终坚持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让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心中。为尽可能准确全面的了解居民实际所需,光辉社区党委妙用“除法”运算法则,以召开民情恳谈会、入户问卷调查等线下交流形式和通过“自由路智慧网格员”小程序、居民微信服务群线上征集形式同步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多渠道倾听居民心声,实打实解决群众需求。最终结合社区实地走访调查情况及居民服务意向,确立了“金剪子”公益理发、为老旧小区增设健身器材、富华楼供热楼直饮水引入等7个为民办实事特色服务项目,全面促进社区服务多元化治理新格局。截止目前已完成平房区亮化工程、为老旧小区增设健身器材、富华楼供热楼直饮水引入、光辉四期路面整治及安装燃气缴费蓝牙自助充值站点等5项实事,“金剪子”公益理发项目和“光辉爱里”民族特色服务累计开办12场次,普惠居民达6700余人。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守初心担使命的“必修课”,光辉社区党委积极探索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基层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将服务阵地从“党群服务中心”转向“居民生活中心”,切实解决长期困扰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在服务中极大改善了党群、干群关系,使居民切实获得了幸福感、满足感。(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光辉社区 肖玉竹)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