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飞线不飞 城市更美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16

  “以前一抬头,看到的就是跟‘蜘蛛网’一样的飞线,有的还会垂落下来,不小心就会碰到。现在好了,整治后小区看起来特别清爽,又美观又安全,大家更自觉爱护小区环境了。”家住青山区大连新型小区的林女士为“空中飞线”整治点赞。

  告别“空中飞线”,得益于包头市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城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行动。

新型社区怡生园小区内的“空中飞线”经过城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后达到集中统一、安全可靠、整洁规范效果。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多年来,各种缆线形成的“空中飞线”乱象频出,不仅影响市容市貌,而且极易造成安全事故。为了给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今年包头市对住宅小区、城区集贸市场、主次干道等城区缆线进行集中整治,旨在解决城区空中缆线线路杂乱、密如蛛网以及乱拉乱设、飞线充电等问题,确保空中缆线整齐规范。

口岸花苑小区内的“空中飞线”经过城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后达到集中统一、安全可靠、整洁规范效果。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整治前期,包头市相关部门、地区第一时间全面排查摸底各类场所内弱电线路凌空架设、私搭乱接、通讯设施设置不规范、废弃线路凌乱等情况,对原建设标准不高、年久失修、老化破损、违规架设的架空缆线逐一统计梳理,分析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整治范围、重点任务,完善工作档案,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新型社区怡生园小区内的“空中飞线”经过城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后达到集中统一、安全可靠、整洁规范效果。图片来源:包头日报

  经排查,全市需实施城区空中缆线专项整治的住宅小区共计1057个(包括首批703个),以及城区集贸市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其中已具备入地整治(地下管道埋设已完成待穿线)的住宅小区112个。

  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包头市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巡查、重实效”的要求,对于具备条件的采取入地敷设,暂不具备入地条件的要达到强弱分设、平整对称、捆扎均匀、牢固安全、美观协调的标准,入户架空线路要沿墙固定,架空弱电线路要横平竖直。对于一些难点问题,进行多方协商解决,保证整治工作有序进行。根据住宅小区实际情况,灵活采取捆扎(扣盒)、入地、更换等方式进行整治,达到集中统一、安全可靠、整洁规范的治理效果。

  电动车“飞线”充电一直是小区管理的沉疴痼疾,不规范、不安全的充电行为不仅影响小区整体环境,还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在整治过程中,我市加大宣传力度,向居民广泛宣传“飞线”充电的危害,劝导居民及时将私拉乱接电线撤回。大部分居民对此表示理解和支持,表示今后要强化安全意识 ,按规定文明充电。

  实施空中缆线专项整治是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提升城市品质的有效举措,也是保障城市运行安全、提升群众幸福指数的现实需要。据统计,目前城区已完成空中缆线整治工作,并进行了“回头看”。截至8月27日,累计完成整改小区(集贸市场等其他建筑)1114个,完成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整改588处。

  如今,经多方合力推进,包头市 “空中飞线”得到有效整治,还给市民一片清爽干净的天际线,更提升了城市的“精气神”。(包头日报 李娜 吴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