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老旧小区 拆违焕新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08

友谊18小区“院改房“违建被拆除。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东河区拆除600平方米私搭乱建。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近期,为助力老旧小区改造,美化街巷环境,持续改善居民居住环境,包头市城管部门集中对一些老旧小区、街边存在的违法建设进行了拆除。在开展拆除工作之前,城管部门、街道办的工作人员登门入户,反复为居民做工作,取得多数人的理解,使整个工作得以快速推行。

  拆除违建 帮忙“搬家”

  近日,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少先办中队在南北区整治组及机动中队的共同配合下,联合少先街道办事处对友谊18街坊40多处“院改房”违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1600余平方米。

  友谊18街坊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成的包钢居民小区,建成后陆续出现了一些违建,部分一楼住户把15平方米左右的小院建成了房屋,有砖混房也有彩钢房。有的用于自己居住,有的对外出租。

  友谊18街坊31栋、32栋一排横向共有8栋楼房,“院改房”违建一共有40余处。拆除前,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少先办中队的执法人员联合少先办事处工作人员,向违建住户宣讲法律法规,希望他们能够自行拆除或者配合拆除。经过前期大量的走访动员宣传,大部分居民们还是比较配合拆除的,有的已经自行拆除。针对没有人力和机具的住户,执法人员将协助拆除。

  为了减少住户损失,在拆除前,执法人员帮助他们搬清屋内的物品,拆除时尽量保持门窗完整,把损失减到最小。

  集中整改 上门“唠嗑”

  位于东河区铁西路的建行楼小区也是老旧小区,沿街存在的私搭乱建与现在崭新的环境格格不入。

  9月6日上午,东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联合铁西街道社区和辖区派出所,共同对铁西路两侧违法建设进行拆除。铁西街道神龙社区主任白雪介绍,当天拆除的沿街私搭乱建存在已经20多年了,都是建行楼一楼沿街住户自行扩建的彩钢房底店。私搭乱建拆除后,社区会上报住建部门对墙面进行修复。东河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铁西中队队长樊茂鑫说,铁西路沿街共有12家底店,约600平方米的扩建彩钢房,前期城管部门对住户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挨户入户走访,反复做工作,住户们都同意拆除违建。

  与此同时,天骄街道对万里小区和工务段小区289户统建凉房、196处私搭乱建也进行了拆除,地下污水管网按照规划全部进行更换,硬化、绿化、亮化工程也在有序实施推进。此外,西脑包街道联合城管、住建部门,对康乐社区99间396平方米的凉房进行了拆除。

  严管街路 “攻心”为上

  底店商家私建门斗,既违反城市管理相关法律规定,也对街路管理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9月5日上午,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三中队执法队员对青山区龙江道上一商户私自扩建的门斗进行拆除。

  执法人员介绍,近期他们实施了全面的拆违工作,不仅对小区内的私搭乱建进行拆除,对于背街小巷更是加强管理,使各类历史遗留的违法建设全面清零。这户斗门违建面积大约有七八平方米,在底店的门外向外扩张建设了一个混凝土结构门厅,建设有门窗,顶部安装了商业牌匾。“自接到举报以来,城管执法队员与该商户进行了多次沟通,最终该商户认识到了错误,同意对增加面积进行拆除。”

  当日上午,挖掘机在拆倒混凝土墙面和彩钢顶后,进行了垃圾清运。随后,城管执法人员对楼顶的镂空大字一并进行了拆除。接下来,青山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将依据城市管理相关法律规定,加大检查力度,维护街路管理的良好秩序。(包头晚报 赵永峰 孔韦唯 吴艾霞)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