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问”“定”“亮”助推社区治理精细化发展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07

  今年以来,青山区自由路街道按照“2021年社区治理精细化年”的实施方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精心组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推进社区治理方式更加精细化、科学化,努力开创“自家人”共商共治共建共享“城市家园”的新格局。

  自由路街道地处青山区东北部,占地面积3.9平方公里。辖区共有居民35281户、89179人,街道党工委下辖1个机关党支部,7个社区党委,3个“两新”党支部,共有党员3794名,其中大部分是社区离退休党员,辖区共有86个小区70名网格长。

呼七世祥楼安装路灯。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办事处

  一、“三问”聚焦,架起协商议事会“连心桥”

  安民之道在察民情,办好实事须知民意。街道党工委将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扎实开展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的“三问”活动。

  一是问需于民,了解所盼。实地走访辖区党员群众2700余人,了解党员群众诉求。自由路街道积极组织各社区党委及辖区21名党代表、将21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深入辖区企业56家、机关单位7家、学校12家、社会组织3家了解单位需求,并积极探索“1+7+x”架构,(即1代表街道党工委框架内,7代表7各社区协商议事阵地,x代表分布到社区的人大代表、党代表、政协委员)。

  二是问计于民,凝聚民智。在各代表和委员发现、收集问题的同时,街道社区党组织积极组织居民代表、物业企业、职能部门等召开民意协商会37次,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对策,并建立“有事好商量”民主协商议事室,推选出6个民生实事候选项目,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扎实开展奠定了基础。

  三是问政于民,明确目标。在广泛征求社情民意的基础上,通过“七步协商议事”工作法,对慈善超市项目、退管人员活动用房综合改造项目、户外文化体育设施项目等6个候选项目召开民主协商会议,并确定确定组织实施总投资180万元的5个民生实事项目的实施方案。同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街道工作实际,制定49件“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涵盖便民利民服务、增设文体设施、优化活动阵地、改造老旧小区等多个领域。

党工委班子成员包光推进办实事。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办事处

  二、“三定”落实,构筑物社联席“同心圆”

  一是定机制,多方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街道按照包头市加强物业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定印发了《党建引领“红色物业”实施方案》,明确了4项工作内容和13项具体举措,制定了《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进一步规范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制度,推荐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优秀党员通过法定程序进入业委会,同时将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负责人选聘为社区“两委”兼职委员,推行党员业主委员会主任和党员物业服务企业负责人担任社区联合党委委员。从而实现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的议事协商机制,共同研究解决小区绿化、物业缴费等问题,有效推动社区事、大家议。今年以来,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按月召开物业联席会议,指导监督物业服务企业开展常态化卫生管理、私搭乱建整治、消防通道畅通等工作30余项。共协商解决环境卫生整治、公用设施维修等84个问题,有效破解市场失灵、自治失效、群众失望等难题,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二是定阵地,打造“红叶之家”提升服务效能。在街道、社区、部分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岗亭等20多处地点打造四级“红叶之家”,为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参与社区治理搭建互动阵地。并配套完善场所功能设置,配备家用折叠梯等便民服务用品,使其成为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居民的“新阵地”。

  三是定责任,融合服务助推行业发展。6名街道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牵头落实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及重点任务,定期实地勘察项目进展情况,主动“排忧解难”;街道机关股室结合工作领域监督重点项目进度,及时跟踪整理文字、影像资料;社区党委负责人切实担当第一责任人的职责,靠前指挥、落实责任、推动工作。定期邀请社区网格员、楼栋长及辖区在职党员等代表参与评议,每半年组织一次考核打分,并将物业服务企业开展服务群众“暖心事”情况纳入物业服务企业综合评价体系,评选“最美物业人”20名,年底公布“物业服务企业服务排行榜”,促进物业服务企业规范管理、提升服务水平。通过互联共享,有效实现了物业服务水平与社区基层治理能力的双提升,进一步满足了居民群众对建设美好城市家园的向往。

慈善超市启动运营。图片来源: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办事处

  三、“三亮”展示,织密为民“服务网”

  工作干得好不好,群众说好才是好。街道以“三亮”形式将各个项目进程和成果通过线上、线下全过程、全方位、全透明、全公开展示给居民群众,让实事看得见、摸得着,办在居民群众的心坎上。

  一是邀请群众参与“亮”项目过程。社区党委积极邀请120余名项目受益群众实地走访、参与项目的策划、实施、改进等多个环节,如光辉社区邀请富华楼楼栋长参与监督直饮水安装和缴费、学院社区邀请热心党员参与凉房和违建的拆除工作。同时,社区党委及时听取居民群众对项目推进的意见建议,并作出最优调整,让实事以实招出实效,让群众以“主人翁”身份亲历实践活动的进程。

  二是“我帮你”“亮”身份,坚持服务进社区。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走深走实,街道社区党员干部的创新求变激情也不断被激发,工作由“盯着干”转变为“跑着干”。开展“我帮你”亮身份,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包联单位、街道社区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排忧解难”冲在前;截止目前针对楼道乱堆放、不文明养犬、自行车乱停放、清理宠物便溺等创城整改工作难点问题,经过梳理意见建议217条,制定分类治理小区私搭乱建、车棚改造、文明养犬等7个方案,在7个社区86个小区70各网格内有步骤、有计划、有措施集中开展治理整治工作。组织志愿者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工作,倡导人人争当城市形象使者。党群服务中心将社区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形成“四办清单”,简化、亮化服务流程,每日延长办公1小时,党群服务中心全年“无假日”开放。今年1-8月,街道社区共完成“马上办”事项1981件、“一次办”事项7280件、“就近办”事项504件、“网上办”事项1323件,办理业务时长大为缩短、效率大大提高,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是以汇总展播形式“亮”项目成果。街道微信平台以图文形式展示项目阶段性成果,如文昌社区检修一栋亮化工程在完工第二天就登上微信平台与居民分享,光辉社区富华楼安装直饮水工程在完成后立即宣发,让居民群众及时知晓、感受实践活动的成果,并在项目中总结出可借鉴、能复制的经验做法在街道全面推广,更好的提升为民服务效能,打造宜居宜乐环境,构建和谐文明街区,让居民群众的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让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现在,街道社区精细化治理进入“常态化”的治理模式,7个社区党委引领、19家业委会积极参与、23家物业服务企业主动出击,告别过去“突击式”“运动式”的社区治理做法,以“问”“定”“亮”模式开启基层治理的新格局。(青山区自由路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