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拆除“院改房” 小区迎幸福改造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9-07

丰盈小区沿街违建被拆除。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上世纪90年代末建成的丰盈小区,是昆区南部老旧小区中较为年轻的小区。可随着昆南的快速发展,紧挨着多个高层小区的这里,也显现出陈旧的模样。特别是较早建成的丰盈小区一期,各种违章建筑聚集在丰盈道附近和小区内部路旁,使得丰盈小区愈发陈旧凌乱。

  今年,丰盈小区迎来“三供一业”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期待小区旧貌换新颜的居民们发现,这些违建就像长在小区身上的一道道伤疤,只有给它们做了“整容手术”,恢复原本该有的模样,小区才能真正实现蜕变。

  百余处违建被拆除

  9月2日一早,宽敞的丰盈道西侧聚集了很多居民,大家等待着见证沿街一楼小院改商业用房违建的拆除。

  丰盈小区的一位居民说,丰盈小区一期临近丰盈道的两栋厢房一楼,从十几年前开始被住户拆掉了院墙,改造成为一间间沿街门脸房。由于丰盈小区附近先后建起了东亚世纪城、帝景、保成上元名府等高层住宅小区,人口的急剧增加,让这些沿街院改房生意兴隆。

  这些改造的沿街门脸房有经营餐饮店的、进行电子产品销售的、卖药的、销售熟食等,几乎已经形成了一条商业街。沿着这些门脸房向南走到丰盈小区的西门,小区区间道北侧这栋住宅的一楼也有多户住户将一楼小院改造成为酒馆、托管中心、早点店等。

  黄河西路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主任张喜龙说,从丰盈道一路向南,这些违建各种各样,不仅破坏了道路周边的整体环境,更给近期丰盈小区一期正在实施的“三供一业”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为了顺利推进丰盈小区的两项民生工程,由内而外改变老旧小区的模样,前期,黄河西路街道办事处联合社区对小区内外的违建进行了摸底调查,发现一期的违建有100多处4000多平方米。

  小区环境整体提升

  9月2日7点多就开始在小区转悠的保丰新华社区党委书记王燕霞说起这次拆除违建的重要性,显得有些激动。“目前丰盈小区一期的‘三供一业’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同时进行中,按照工期的要求,今年的10月底就要全面结束。可工程进展到目前,外墙保温和地下管网的铺设因为这几栋临街一楼违建遭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为了保证全体居民的利益,办事处领导、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黄河中队的执法队员一起挨家挨户入户走访,通过反复做工作,住户们都同意拆除违建。”

  9点,随着大型作业车辆的进入以及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昆区公安分局辖区派出所、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黄河西路街道办事处相关人员的到位,拆除工作全面展开。

  沿街的门脸房内全部停止了经营,部分人家已经自己动手拆除违建。昆区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黄河中队副中队长魏镔说:“由于很多院改房的建筑都是彩钢、混凝土等结构,住户自行拆除的难度很大,前期与各家商量之后,我们采用大型机械助拆的形式,在保证最小破坏力的情况下,减少住户拆违的损失。由于一楼原来比沿街道路高,各家改造时都建了很多台阶,这部分我们将使用专业的机械设备彻底拆除,随后对现场进行全面清理。”

  由于前期工作做得到位,违建拆除得比较顺利。看着一处处违建顺利拆除,王燕霞似乎看到了小区未来美好的模样,她高兴地说:“等到一期违建全部拆除,‘三供一业’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部结束后,按照规划,小区将实施封闭管理,同时在小区内增加健身器材等公共服务设施,让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也能感受到高档小区的舒适。”(包头晚报 赵永峰)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