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让我们侧耳倾听 包头文明的足音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26

  “创建工作一直在做,究竟给咱老百姓带来了啥好处?”这也许是很多市民朴素的疑问。

  其实,答案就在我们身边。走在包头的大街小巷,你常能看到这样的镜头:清晨,一位老人惬意地坐在小区的休闲椅上晒着太阳;午后,幼儿园里的孩子们开心地游戏玩耍;傍晚,在市民广场上,一些市民伴随着音乐翩翩起舞。

  一颗颗民生硕果举目皆见,这正是包头这座草原钢城的一个个文明剪影。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无数这样的剪影,逐渐连成一座闪烁着光芒的文明之城。

  让我们侧耳倾听,包头文明的足音……

  破晓日新 道路畅通无阻

道路畅通无阻。图片来源: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伴着冉冉升起的朝阳,早高峰时的包头焕然一新。在团结大街与迎宾道交叉路口,交通协管员在路口处向等待红灯的市民发放交通安全提示卡,“面对面”宣传交通安全法规,提醒大家自觉佩戴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抵制各种交通陋习,确保行车安全。

  家住青山区迎宾小区的田女士说:“以前,由于附近有多所幼儿园、学校,每到上、放学高峰期,拥堵复杂的路况经常让家长们感到头痛。现在,学校专门组织了文明交通志愿者,佩戴统一志愿标识袖章、手持红色宣传小旗,维护交通秩序,学校门口的拥堵现象没有了,为我们节省了不少时间。”

  在车流、人流密集处,新安装的多媒体显示屏,实时向驾驶员提示路况;市区各条道路在交警、协管员们的指挥下,驾驶员严格遵守交通规则,运行井井有条;十字路口处,车让人、人快走,高效有序,文明出行观念已深入人心。

  烈日当头 城市热情不减

热心志愿者们奔波在各个社区。图片来源: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午后的骄阳炙烤着大地,有这样一群人,却依然为了“创城”而努力。在多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施工点,施工者们早早便结束了午休,迅速地投入到工作中,供水、排水、供暖、小区道路、绿化、照明、外墙涂料、屋顶防水等方方面面都有专人负责,为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市民居住环境而努力着。

  与此同时,各街镇、社区的工作人员,下沉一线的党员干部,热心志愿者们,一刻不停地奔波在各个社区、居民楼宇、大街小巷,开展入户宣传、卫生清洁、垃圾分类等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青山区融媒体中心在青山路1号街坊的创城工作中积极参与,争当表率,摆放自行车、清理楼道杂物、粉刷墙体......每个人心中满是奉献的自豪和对文明的期许。

  更有深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感召的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包头好人”们,在包头的各个街角传递着文明奉献的正能量,也为这个暑气蒸人的午后带去一丝清凉。

  华灯初上 文明氛围萦绕

经营点上都悬挂了“垃圾不落地,包头更美丽”的文明标语。图片来源: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夜幕降临,公园景点、广场街道,精心布置的各类主题多样、构思精巧的公益广告、彩绘墙体、景观小品在街灯的映照下越发明亮。

  以“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多个公园内,恢弘大气的灯光犹如一块五彩的画布,呈现出绚烂多彩的视觉效果,夺人眼球,场面壮观。以欢乐、缤纷、梦幻、童年的主题元素,为家长和孩子们提供一个游玩的欢乐场所,为广大市民带来更多休闲娱乐、舒适的休闲场地。绘有“孝老敬亲”“诚实守信”“光盘行动”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板报、壁画也在润物无声般地滋润着市民们的心田。

  街灯下,青山区的几条烧烤夜市,很多经营点上都悬挂了“垃圾不落地,包头更美丽”的文明标语,商户们还增加了垃圾桶数量。在团结大街烧烤集中的几个摊位前,商家在各自经营的区域周边设置了可移动的临时围栏,既整洁又美观。

  八月如约而至,文明的足音也持续叩击着每一个包头人的心弦。创城,为城市带来的是看得见的变化,为百姓带来的是摸得着的实惠。“创城,我为包头投一票”这个发自心底的声音,在鹿城的大街小巷传递、回荡。(青山区融媒体中心 王泽)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