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服务到家了!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19

民警为社区居民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业务。图片来源:包头晚报

  为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进一步改进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出行现状,包头交管部门自7月20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工作中,发现不少市民由于工作或个人原因无法前往上牌网点办理业务。为了解决广大市民的实际困难,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各大队上门服务,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给电动自行车上牌。

  进社区 提前预约效率高

  8月13日,石拐区交管大队民警深入辖区内的大德恒街道组织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工作,为市民提供便捷服务。

  为全面做好全市电动自行车集中统一上牌工作,拓展电动车上牌覆盖面,规范电动自行车文明出行秩序,石拐区交管大队民警前期通过主动向电动自行车车主发放宣传单的方式,宣传电动自行车上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为市民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业务时,民警们认真接受群众咨询,耐心解答疑难问题。同时,民警们还不忘利用上牌间隙宣传交通安全法规及依法上牌的相关政策,提醒广大电动自行车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要严格遵守交通法规,杜绝违法载人、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时刻将交通安全意识牢记在心。

  8月14日、15日,昆区交管大队从机关抽调24名民警利用休息日下到前进办、团结办、白云办、沼潭办等12个社区为市民上牌照。为确保登记上牌工作的顺利进行,昆区交管大队民警首先与各个社区的网格员取得联系,提前将登记上牌时需要携带的相关材料以及需要注意的内容通过社区居民群进行了发布。提示居民们在办理登记上牌时提前24小时进行预约,如不会预约可以直接前往社区居委会所在地进行预约。

  在进行上牌工作的同时,昆区交管大队民警以“一盔一带”为主题,结合典型事故案例,向居民剖析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面包车等发生道路交通事故的原因,讲解驾乘车辆系好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的重要性,积极倡导“一盔一带”是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负责的保障,引导广大群众树立“幸‘盔’有你”的安全意识,从源头上提升交通安全参与者的安全防护意识。

  “看到社区发布的消息,我提早准备好资料,一早过来办理。登记上牌服务到‘家’门口,真的好方便。”由于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黄女士在手机录入信息步骤遇到了困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黄女士顺利完成信息录入。

  进厂区 便民服务暖人心

  严格电动自行车管理,不仅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障电动自行车驾驶人的人身安全,同时还为警方打击盗抢、及时追缴提高了办案效率。根据包头市公安局交通管理支队关于对我市电动自行车实施登记上牌的通报要求,8月13日,包头市公安局交管支队秩序管理大队会同北重集团公司武装保卫部,上门为北重集团公司的职工提供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

  为保证职工少跑路、快办理,此次活动在北重集团公司内设有4处服务点,由市交管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的工作人员与北重集团公司武装保卫部相关人员共同合作开展业务办理。

  打开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喷上除锈剂,查看车架号和电机编号是否符合要求,扫描二维码,上传车主身份证、家庭住址、手机号等信息……

  经过一天的紧张忙碌,共为北重集团公司职工办理电动自行车车牌518个。

  小小电动自行车和千家万户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为把职工“急难愁盼”的电动自行车上牌这件民生实事办好,交管工作人员按照“就近办、快捷办、上门办、流动办”的要求,力求在最短时间内为职工就近办好业务,得到了广大职工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在单位就可以办理电动自行车上牌,实在太贴心了。”现场不少职工都为此次的便民服务竖起了大拇指。“之前没有上牌,一是因为不知道该怎么办,去哪个部门办;二是不知道办理的流程是否烦琐,现在好了,有专人到单位帮我们办牌照,电瓶车上了牌,就相当于是有了‘身份证’,对大家都是件好事。”(包头晚报 王璐 宋美慧 祝家乐)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