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是:首页>文明培育

多措并举 促进创城工作有形有实

来源:包头文明网 2021-08-12

  青山区科学路街道纺织社区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决战阶段的各项工作部署,在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凝心聚力,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为创城工作贡献自己应尽的一份力量。

  一是精准摸排,立行立改

  纺织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利用底数清的优势,严格对照创城标准,对所辖104栋住宅小区、10栋商务综合楼逐一排查,并将存在问题精准归类,建立问题清单,针对问题特点制定攻坚方案。建立“创城冲刺群”,对随时发现的问题随时督导,加强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通过“小问随时改,大问题不过夜”的做法,每天整改问题达30余条。

  二是党建引领,联合出击

楼道乱堆乱放清理前后。图片来源:青山区科学路街道纺织社区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联合区人社局、区执法局、国药北方医院,金融党建服务联盟单位、交警、供电、供水等多部门和辖区8个物业对私搭乱建、楼道乱堆放、电表箱破损、僵尸车停放等10类突出问题进行联合治理。近一个月以来,共建单位共出动近1000人次,清理杂物约1500处,摆放自行车约2000台,拆除多年鸽子笼3处,清理杂草120处,清理废旧报刊箱、牛奶箱约20个,清理下水雨篦子60个,拆除私搭乱建20处,施画停车位350处,清理地面顽固污渍约300处,拆除卫星锅15个,发放创城倡议书约500份,张贴创城公益广告150张。

  三是高度统筹,扩大宣传

公益广告宣传栏。图片来源:青山区科学路街道纺织社区

  为了做到宣传效果最大化,纺织社区抽调专项工作人员对小区的宣传点位进行了实地精准测量,形成完备的“作战图”和精准的工作台账,所辖正翔国际、万达广场、健康家园和棉纺小区四个住宅小区,小区主要出入口共计14个形成“全覆盖”。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公益广告点位和内容进行了因地制宜的测量与设计,保障整体规格醒目美观,整齐划一。

  四是对标对表,细节提升

纺织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面图。图片来源:青山区科学路街道纺织社区

  纺织社区承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的功能,针对创城社区综合文化站室的重点测评点位,社区积极对照标准,在满足测评标准的基础上,对实践站(所)进一步细化提升,完善功能,最大程度的满足群众对基层公共文化阵地的需求。

  五是发动群众,助力创城

  在创城初期,小区居民还存在观望的状态,参与积极性不高,但随着不断加大的环境整治力度,社区环境变好了,居民的获得感增强了,创城的积极性自然就被激发了出来。小区居民纷纷主动参与创城工作,对私搭乱建积极配合拆除,退休的老党员、老居委会主任,穿上志愿者马甲,拿起清扫工具,不仅清理居住小区的楼道,还请缨上岗,清理垃圾死角和协助治理小区内便民早市的环境卫生。

  下一步,纺织社区将继续在创城工作常态化保持方面狠下功夫,发扬不畏困难、迎难而上的“纺织精神”,与辖区全体居民一道,打赢“创城保卫战”。(青山区科学路街道纺织社区 邵欣)

责任编辑:王梦雨

主办单位:包头市委宣传部 包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
京ICP备10031449号-2 蒙公网安备15020702000233号
运营管理:包头文明网